当前位置: 主页 > 在线学习

关于2013年上半年全县干部在线学习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13-07-30来源:

  各乡镇党委,县直各有关单位党组织: 

  为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促进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我县于今年227日开通“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正式启动在线学习工作,根据《白沙黎族自治县2013年干部在线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白组通〔20131号)的精神,对2013上半年我县干部在线学习情况进行了统计。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631日,全县共有135个单位3328人参加了在线学习。经过近半年的时间,各单位开展在线学习的情况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单位重视行动快。在县委组织部培训完各单位的管理员后,大多数单位随即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强化在线学习的管理,促进干部在线学习的开展。 

  2、个人参学热情高。广大干部参与学习的热情高涨,在全县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参加学习的135个单位中,有102个单位半数以上的人员获得学分;在登记注册参加学习的3328人里,有1965人获得学分,其中1128人完成了上半年规定的学习任务,总学分100分以上的学员有107人。 

  3、公共必修课点击率高。公共必修课分为十类课程,从学员选学的内容上看,省情省策类课程是学员关注度最高的,其中《现代都市农业中的情景案例及技术应用》一课的学习人数有1547人,《农村金融发展的成就、问题以及如何深化改革》一课的学习人数有1291人,分别位列课程点击率的一、二名;时事热点类课程中《全球政治与安全的十大趋势》一课的学习人数有986人,位列课程点击率的第三名;领导科学类和国际旅游岛专题类的课程学习人数分别有400多人,位列课程点击率的第四、五名。 

  4、观看视频得分比例高。在线学习的总学分由必修分、选修分和考试分三部分组成,从学员获得学分的比例上看,观看视频得分(必修分和选修分的总和)比例较高,获得学分的1965人中,有1383人的学分都是通过观看视频获得的,观看视频得分等于总学分的学员占获得学分人数的70.1%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从整体上看,我们在干部中开展在线学习后,大多数单位和个人都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但从了解到的情况和统计数据上来看,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受客观条件限制,有的地方网速不能满足视频的正常播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学习。 

  2、单位之间对学习投入的时间、精力不平衡。表现为:县直机关各单位普遍比乡镇抓得紧,81个机关单位中参学率100%的有49个,占机关单位总数的60.5%54个乡镇单位中参学率100%的只有6个,占乡镇单位总数的11.1%;行政单位人员普遍比事业单位人员抓得紧,全县登记学习的3328人中,有1363人学分为“0”,其中1264人为事业单位人员,占学分为“0”人员的93% 

  3、一部分单位的领导对抓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学习不够重视,没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个别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不带头学习,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做不到,行政单位中有97人学分为“0”,其中科级以上的干部占21人。 

  4、少数干部对在线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学习不认真,存在挂机捞分投机取巧现象,学习效果与学习目的背道而驰。 

  为进一步推动干部在线学习工作开展,希望在线学习不到位的单位要认真查找原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采取积极措施,切实把干部在线学习工作抓实抓好。各参学人员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在线学习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在线学习培训计划,保证12月底前完成规定学分的学习任务,达到以学习促工作的目的,真正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附: 

  1、2013年上半年在线学习总分排名前十位的单位名单

  2、2013年上半年在线学习总分排名前十位的个人名单

  3、2013年上半年在线学习总分为零的个人名单(行政单位)

  4、2013年上半年教育系统在线学习情况表 

  5、2013年上半年卫生系统在线学习情况表 

    

    

    

    

    

                     

                     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2013年7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