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在线学习

白沙黎族自治县2013年干部在线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3-01-16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海南省《关于<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广大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不断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科学发展能力,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培训目标 

  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根据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展的需要,利用网络大容量的教学资源,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优势,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学矛盾”,降低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成本,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为实现白沙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人才支持。 

  二、培训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自主选学的原则,以干部需求为导向,以网络平台为载体,以学分制管理为手段,实现网上“教、学、管、考”功能,为全面落实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的战略任务提供保障和服务。 

  三、参学对象 

  参加在线教育培训的对象为党政机关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具有国家干部身份的人员。 

  四、网络学习平台主要功能 

  依托海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培训资源,创设“白沙县干部在线教育培训中心”,为我县广大干部在线教育培训提供一个高质量、大容量、系统化的融学习、考试、管理、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网络教育培训平台。该网络平台主要功能如下: 

  1、在线教育培训:围绕全县年度干部教育工作要点,根据干部自主选学情况,统筹组织提供内容丰富的精品课件资源。课件资源全部是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学者讲授的最新最前沿的内容,目前已开设700多门课程,并且不断更新和增加。学员可以自主学习、自主考试、自主管理。 

  2、考试测评:网上设有考试题库,可自动生成考试试卷,每门课件学完后,由学员随时进行自主考试,系统根据考试结果自动生成学时成绩。 

  3、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管理:提供用户管理、课件管理、学时管理等服务。用户管理可对学员进行分组、分类、分层级管理,包括学员注册、登记、审核、批准、维护和学员信息,课件管理可根据需要增加、删除课件。学时管理可根据学员教育培训与考试情况,自动生成学员的培训情况表。 

  4、资料查询:网上设有资料库,提供网上信息、资料查询等,还将逐步实现网上图书阅览等。 

  5、互动交流:开设网上交流平台,提供学员与老师之间及时互动的交流沟通,学员与学员之间及时互动的学员论坛。还可进行教育培训评估、问卷调查、教育培训通知的信息发布等。 

  五、培训内容 

  干部在线教育培训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领导能力等为基本内容,通过分类开设专栏、版块等形式,为干部提供网上学习教程、在线专题讲座和形势报告等内容。在线教育培训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具体课程由学员根据工作实际和个人实际自行选择。 

  六、培训管理 

  (一)培训方式。学员凭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白沙县干部在线教育培训中心”(http://baisha.hngbzx.com),进入平台学习。注册用户一律采用实名制,登记单位名称,一个学员一个账户。学员的用户名由海南电大负责登记、注册。 

  (二)实行学年制。每年11日至1031日为一学年,111日至1215日为本学年度的补学补考期,同时也要做好下一年度的在线教育培训计划。每个参学干部必须按年度完成学习任务,未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补学补考,不得跨年度进行。 

  (三)实行学分制。干部在线教育培训实行学分制管理,不同课程设置不同学分,每年必须完成规定的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60%。学分根据学员类型制定,具体标准为: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学年完成学分不少于45学分,每月不少于4学分;其他人员每学年不少于35学分,每月不少于3学分。 

  (四)培训要求。干部学完每门课程,需完成课后线上测试(备有测试题的课程)。鼓励干部结合实际撰写学习体会,学习体会可发送到指定的的管理员邮箱,优秀学习体会文章将挂在学习在线平台上。 

  (五)实行建档管理制和分类考核制。建立干部在线教育培训电子档案,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将干部在线教育培训的完成情况纳入单位领导班子及个人年度考核范畴,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县副科级以上(含副科级)干部由县委组织部进行考核,一般干部由本单位负责考核,县委组织部对各参学单位考核情况进行抽查。具体考核方式和要求详见《白沙黎族自治县干部在线教育培训考核暂行办法》。 

  (六)实行通报制。县委组织部根据在线教育培训系统统计的学分完成情况,对累计获得学分排名靠前10位和靠后10位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每半年通报一次,通报时间为每年的6月、12月。 

  七、培训费用 

  在线教育培训费用从全县年度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中支付。 

  八、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干部在线教育培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实施,主要负责培训的管理和督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所在单位干部在线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在线教育培训,认真组织抓好干部参训,确保干部在线教育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明确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一名副职领导干部负责此项工作,每个单位确定一名管理员(应熟悉计算机及网络运用),承担本单位本部门参训学员的登记、联络和平台日常管理等工作,并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抓好干部在线教育培训的各项工作。 

  3、严肃学习纪律。所有参训学员要认真对待,严格按照规定完成年度的干部在线教育培训任务,杜绝走形式,敷衍了事。 

  4、强化督促检查。为确保干部在线学习工作的稳步开展,年终由县委组织部对干部在线教育培训情况进行通报,将干部在线教育培训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和评优、评先、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及个人将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