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换届工作

邦溪镇:创新“六个到位”工作机制 创造性实现村级组织换届“8个100%”目标任务

发表时间:2016-07-28来源:邦溪镇

邦溪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产生新一届村()“两委”干部35人,平均年龄41.9岁,高中以上学历13人,占37.1%,35岁以下5人,占14.2%。在新当选的村 “两委”干部中,每个村委都配备一名以上女性干部。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群众拥护的优秀人才走上了新一届村级领导岗位,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八个100%,即书记、主任100%一肩挑;“两委”干部100%交叉任职;镇委书记100%做到“六必谈”、“四必到”;100%以党支部选举引领村委会选举;村(居)“两委”干部中100%有妇女干部;重点、难点村100%转化提升;书记、主任100%是致富带头人;在换届各环节100%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等。

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邦溪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高效平稳有序进行。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邦溪镇及时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组成7个驻村(居)指导组,落实驻村党员干部联系点,并对重点、难点村增配力量;各村(居)成立换届选举委员会,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确保了组织领导有力。

二是宣传培训到位。邦溪镇积极运用广播、宣传广告牌、LED显示屏、横幅、标语、会议等宣传手段,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规定、纪律要求,典型事例等,为搞好换届选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全镇共悬挂横幅60余条,张贴标语,制作宣传广告牌7块,发放宣传资料400余册,播放四川南充、湖南衡阳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纪律宣传片及换届宣传动漫视频10余场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良好氛围;同时,在换届的每一个环节都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方法、步骤和程序作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使换届选举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切实做到换届工作“领导干部熟悉、工作人员精通、党员群众了解”。业务培训10余场次,培训人员700余人次

三是程序纪律把关到位。邦溪镇严格按照程序依法依规选举。一是把好公示公告关,严格按照选举规定时间节点进行公示公告,并进行拍照留存。选举中做到“六个公开”,即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推选公开、选民名单公开、提名候选人公开、正式候选人公开、选举日期公开、选举地点和投票时间公开。二是把好监督关,选举当天,公开唱票、计票,并由镇纪委、镇村干部、村民代表监督,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切实保障了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镇纪委强化纪律检查,坚决查处换届选举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保证执行政策不偏差、履行程序不走样。

四是镇委书记 “六必谈”、“四必到”落实到位。邦溪镇切实做好谈话谈心工作,落实县“六必谈”制度。即,镇委书记与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必谈,压紧压实村级换届主体责任;镇委书记与镇副职领导必谈,明确责任传导压力;镇委书记与拟调整下来的村干部必谈,引导其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镇委书记与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必谈,与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必谈,引导其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镇委书记与全体党员必谈,打好严守换届纪律预防针。同时,镇委书记亲临7个村(社区)的四类会议(党员推荐会、村民提名会、党员大会、村委会选举大会),现场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五是以党支部选举引领村委会选举到位。在党支部预备人选、支部委员确定后,各指导组分别深入各自联系村排查和研究可能影响村委会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并要求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尽快熟悉村情,迅速进入状态,发挥好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村委会换届选举。同时,在选举投票前,以约谈、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向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了解候选人德才表现和带动群众致富能力,严格审查候选人是否有受处分、违规违纪的情况,根据考察情况推出候选人,让党员和选民清楚该选什么样的人,引导党员、选民推选符合条件的人选,确保把那些素质高、本领强、群众拥护信赖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

六是针对换届“重点难点村”,做好转化提升到位此次换届排查出地质村、邦新村、大米村等三个“重点难点村”,存在“三大问题”,即原班子软弱涣散且人员变动大、宗族势力影响程度大、选举变数大的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根据实际精心谋划,加强督导,研究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对可能出现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作出预防和处理,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的影响。同时,强化宣传,大力引导选民按照“选好”要求,用好投票权,选出能为村民干实事的村干部,实现这三个村的转化提升。

接下来,邦溪镇将继续推进村民小组和村务监督会选举的有关工作,筑强基层堡垒,确保根基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