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白沙这款“吃鸡蛋、喝牛奶长大”的百香果进入精品果种植季 “在线等”模式开启

发表时间:2020-10-20来源:南海网、白沙新闻在线 康景林

  在同行眼中,白沙荣邦百香果卖的是“天价”,4斤,15粒果,卖价238元,“单枚价格快赶上一颗西瓜了”。眼下,荣邦乡“吃鸡蛋、喝牛奶长大”的百香果即将进入全年最后一个大花期生长季。开花结果,这批果供应100多天后的春节市场,老饕们已开启“在线等”模式。

 

  白沙荣邦乡一处百香果园。

 

  北纬19° 荣邦乡身处百香果黄金带产区

  荣邦乡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最西端,是这个被囿于海岛中部山城靠海最近的乡。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让这里高温多雨,光热充足,这里没有霜期,全年日照在2000小时以上,降水丰沛、干湿季节明显。荣邦乡是海南的四季果园,盛产多种热带水果,一年首尾相连不间断。

  海南省农业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符君伟告诉记者,百香果发源地巴西地处南纬 19°,荣邦乡位于北纬 19°,两地年均温度、降雨量与光照时长惊人地相似。实践证明,荣邦乡与巴西隔着赤道,南北遥相呼应,分属南北半球百香果种植的黄金带产区。荣邦百香果外皮亮泽,果香浓郁,味道醇香,果肉饱满易爆浆。

  然而,2017年之前,荣邦乡没栽种过百香果,当年尝试种植了15亩,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开始栽种优良品种,面积急速扩大。2020年5月底,全乡已栽种1480 亩,7月底前已收获面积为 431 亩,产量约 65 万斤。预计2021年1月,产量可达230万斤。拼面积、比品质,荣邦乡已成为海南百香果产业核心区。

 

  为了保证春节上市的精品果种植,这样的小果很快会被剪掉。

 

  现在,荣邦乡的百香果种植基地,还承担着示范功能,免费向本地农户与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帮助他们进行小面积家庭种植,十亩八亩一点点尝试。现在,荣邦乡百香果种植有数百亩规模化种植,也有房前屋后见缝插针零星种植。

  给百香果“吃鸡蛋喝牛奶”

  荣邦乡的百香果种植讲究。2019年开始,符君伟带领种植团队与荣邦乡合作,将台湾种植技术应用到百香果种植中。

  团队引进台湾管理模式,通过采用高起垄、垂帘式挂果,全程零除草剂、零化肥、零催熟剂。通过生物菌酵素,将牛奶、鸡蛋、红糖、海藻粉等有益物质螯合 90 天,生成生物菌液肥。再通过布满基地的滴灌系统,对每一株百香果根部施以微喷灌。汲取了生物酵素营养的百香果,个头均匀、表皮光亮,多汁香醇,口感香甜。

 

  荣邦乡百香果长势茁壮。

 

  “这就是荣邦吃鸡蛋喝牛奶长大的百香果”,符君伟说,通过这种健康、生态、环保式种植,荣邦百香果汁水丰厚,味道鲜美,“特级果4个就有1斤,果相诱人。”

  2019年6月,荣邦乡百香果第一年挂果,乡里请来专业团队,设计外包装,制定电商分级价格,将最好的一级果定价在15粒238元,二级果15粒138元,三级果20个58元。

  产品过硬,加之专业团队贴身服务,在荣邦乡强有力电商团队的销售保证下,荣邦百香果一面世就是“王者”,最贵最好吃的产品销售最火爆。三个品类水果各自锁定目标客户,吸引线上顾客一遍又一遍地复购。今年,这些老客户在线与电商“小二”互动,声称已进入“在线等”模式。

 

荣邦乡百香果种植,已全部使用这种微喷灌系统,一株一个喷头。

 

  

  一棵刚被剪下丢弃的百香果,虽未全熟,果肉却是极甜,略带一丝需要用力捕捉的微酸。

 

  2020年10月中旬,荣邦乡岭尾村一处400亩的百香果基地,一串串百香果像乒乓球一样,结满长长的枝条,垂帘式生长。然而,为了迎接今年最后一个大花期的到来,这些小果很快会被剪掉,以保证大花期结的果足够大、足够优秀,以供应春节市场。

  “我们把精品果生产放在首位”,荣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永鸿告诉记者,按照县里规划,荣邦乡承担着全县百香果产业的重任,千亩果园中很大一部分是扶贫种植,“我们必须精雕细刻,打出响亮的荣邦百香果品牌。”

  去年,荣邦百香果销售已很火爆,向全国20多个省份在线销售,一些大型国企干脆前往果园进行大额采购。乡大岭居党总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罗张强点赞乡电商团队“小二”:“每天下午四点,邮政快递门前被围得水泼不进,热闹得跟过节似的。”

  “去年,这里还种着南瓜。”杨永鸿站在岭尾村一片400亩百香果基地算着收成,“这些果在今年8月2日下种,将在明年春节上市。按照去年的行情,按最保守的销售价计算,这个基地的销售额至少在80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