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咱们的小康路 | 白沙:“两新”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20-08-2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黄晓莹 黄立华

  为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白沙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优势,积极引领社会组织党支部参与扶贫,推动“两新”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其中,中合集团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通过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社会公益等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中合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中合集团总裁李红勋在党支部办公室召开工作会议。

 

  优化资源合作,助力产业扶贫。近年来,中合集团以“党建+产业扶贫”为抓手,发挥非公企业组织的经营优势和孵化作用,帮助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项目,解决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自阿罗多甘共享农庄建成以来,中合集团整合农庄周边7个自然村400余农户,利用周边林地、农地,不改变原有用地性质和地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农事体验,每亩地让农户增加100元固定收入和林下经济收入的20%,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全面提升当地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截止目前,已安排当地就业180余人,其中贫困户21户。临时用工突破2.6万人次,在2017年,中合集团发放了产业分红资金80万元,惠及贫困户282户,涉及人数1266人,户均分红2836元;2018年发放产业分红资金120万元,惠及贫困户485户,涉及人数1971人;2019年实现产业分红120万元,主要帮扶收入低,自身发展差的特困人员。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分红320万元,辐射白沙县8个乡镇、1000余户、5000余人。2020将继续发放产业分红资金不低于120万元;2021年-2026年,每年计提不低于10%的利润作为扶贫帮扶基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合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向白沙人民医院等单位捐款。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教育扶贫。中合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把重视文化教育、安置当地就业、参与社会公益作为集团发展的主线和应尽的社会责任,多次开展“圆梦助学”行动,累计捐资助学5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20余人,被评为“2019年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以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形成关心、重视、支持爱心助学圆梦行动的浓厚氛围,保证贫困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促进我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此外,中合集团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坚强落实党中央、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党委对广大党员支持新冠防疫工作的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自愿捐款。

  中合集团自2012年入驻白沙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安排当地劳动力就业180余人,上缴各种税费1.2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20余人,扶贫投入1000余万元,各类社会捐助400余万元。还通过县委县政府、公益组织、俱乐部,开展了防疫捐赠、帮助贫困户修路、认购爱心消费扶贫农产品等公益性活动,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勇担使命。

 

  在2018年白沙县互联网+爱心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展销会上,中合集团代表与合作社代表现场签订认购协议。

在七坊镇阿罗多甘工作的工人多为当地百姓、建档立卡贫困户。

 

  “下一步,中合集团将与更多的爱心企业一道秉持初心、勇担责任,继续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贡献新的力量。”中合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中合集团总裁李红勋告诉记者。

  “两新”组织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是社会扶贫的重要一环。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白沙始终重视和加强两新组织作用发挥,充分利用他们行业特征优势,在关心关注和政策支持全县两新组织发展的同时,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组织和鼓励县内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党建引领,用实际行动真心帮助群众、真情回馈社会,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阿罗多甘共享农庄特色出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