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咱们的小康路 | 白沙:坚决不让一人因贫失学辍学

发表时间:2020-08-17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陈 权

  近日,记者从白沙黎族自治县教育局获悉,近年来,白沙以“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为工作目标,重点开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问题整改、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全县建档立卡户及农村低保学生7541人100%入学。并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立1499名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关爱体系,及时跟踪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促使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海南白沙中学教学楼。

 

 

  

  为做好教育扶贫工作,近年来,白沙县以教育局领导班子包片区、干部包乡镇、教师包乡村为抓手建立起全县自然村全覆盖、任务全分解、责任全落实的教育扶贫工作机制。并严格实行行政、教育两条线结合,强化乡镇政府主体责任,层层签订“两条线”责任状,确保每个就学状况不稳定的学生都有一名劝学责任人和保学责任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相互协调,使学生劝得来、留得住。对于学业困难的16名初中生,白沙采取积极引导到职业初中班的方式进行就读,同时,对43名因重度残疾不能随班就读的适龄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目前,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2424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及农村低保学生7541人,实现全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100%入学。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立了1499名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关爱体系,及时跟踪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为每一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对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白沙组织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图为教师为贫困家庭子女董伟权送教上门。

 

  在教育资助方面,2019年以来,白沙全县资助学前至中职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2106人次,累计发放金额5298.0725万元,发放工作完成100%,实现了教育资助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户及农村低保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得到了充分保障,做到应补尽补,确保不因贫失学,也不因学致贫。全面落实三类幼儿生活补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高中贫困学生补助以及贫困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等各类政策,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有所助。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同时,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全县48所中小学校近2000多名学生。

 

  ▲白沙民族中学教学楼

 

  此外,白沙不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近三年累计投入3亿多元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学校办学条件,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教育质量逐步提升,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