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咱们的小康路 | 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白沙荣邦农产品交易中心实现扶贫产品销售800余万元

发表时间:2020-08-1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陈 权

 

  “我们时时会对农产品种类进行后台更新,把当季已售罄的产品下架,把新的产品上架,做好扶贫产品销售。”在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农产品交易中心里,交易中心运营经理韦琪正在对线上销售平台进行更新维护。打开交易中心的销售平台,白沙蜂蜜、山兰酒、山兰米、紫玉淮山、牛大力、大岭芒果、牛油果、灵芝、鸡蛋、小黄牛、本地土鸡、五脚猪、本地羊、绿茶、红茶、咖啡、百香果、红心橙、福才地瓜等扶贫产品琳琅满目,消费者可以在上面随意选购自己需要的产品。

  位于环岛西线高速公路海头互通路段的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农产品交易中心比邻昌江、儋州,具有便利的物流运输优势。环顾整个交易中心,1000余平方米的中心里产品展示区、产品分拣区、前台区、咖啡馆、恰谈区、孵化企业办公室、培训室以及员工吃住生活区等一应俱全。负责交易中心运营的海南百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如福告诉记者,从2018年底交易中心正式开始运营至今年7月,交易中心已经完成了福才地瓜、百香果、红心橙等白沙各类扶贫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800余万元,带动全县261户贫困户增产增收,并带动周边就业人口共460人次。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扶贫产品种类和产量的不断增多,如何让扶贫产品卖的出、卖的好也成了白沙脱贫攻坚促进贫困人口增收的重要一环。为此,白沙县党委政府精心谋划,深化扶贫产业链,建设了荣邦农产品交易中心并于2018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引进电商企业,搭建起农户与消费者销售的桥梁,实现扶贫农特产品销售。

  在交易中心的展示区,白沙绿茶、红茶、咖啡以及红心橙、百香果、福才地瓜的样品和包装盒摆满了货架,向大家形象的展示着白沙的特色扶贫产品。“作为电商企业,在线上线下我们都有自己的推广销售渠道,在线下商超、社区等地我们还有推广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线作战的形式解决好本地农特产品销售问题。”负责交易中心运营的海南百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如福告诉记者。

  产品销售是核心,但如何提高扶贫产品的品牌效应也是交易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通过构建质量统一、种植统一、上市时间统一、品牌形象统一、价格统一的五个统一产品管理体系,对福才地瓜进行规范统一管理,促进品牌成长。通过线上线下推广,提升品牌效应。”林如福说,截至目前,通过五个统一产品管理体系,荣邦黄金百香果共销售40831.8斤,销售金额40.8万元;红心橙销售72700斤,销售金额85.6万元;福才地瓜销售107784斤,销售金额104万元,很好的做到了部分扶贫产品的销售和品牌打造。

  “我们还积极应用节庆活动、举办推介会、参加展销会等形式扩大白沙扶贫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加强品牌打造,提升其产品价值。”交易中心运营经理韦琪告诉记者。

  除了做好扶贫农副产品销售和产品品牌打造推广帮助农户增收,在日常产品的打包环节也给附近村的农户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每到百香果、红心橙等水果和地瓜上市季节,我们都会过来帮忙干活,”荣邦乡脱贫户叶春英高兴地说,“每天120块钱的工资也是我们一笔不小的收入呢。”

  林如福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力度做好交易中心运营,进一步打通白沙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扩大重点产业品牌效应,让扶贫产品卖得好,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