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咱们的小康路 | 白沙:多渠道帮扶 近三年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735人次

发表时间:2020-08-0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陈 权

  8月5日,记者从白沙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就业扶贫办公室获悉,2018年至今,白沙落实劳务输出组织服务,多渠道帮扶,促进建档立卡户劳动力转移就业38735人次,通过转移就业有利推动贫困家庭增收。

 

  ▲2019年2月18日,海南省“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白沙分会场现场

 

  近年来,白沙结合当地贫困劳动力的实际情况,主动与县内外用工企业沟通对接,让更多的企业进场招聘,最大限度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提供更多、更适合的岗位。2018年以来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就业宣讲会共95场611家县内外企业入场招聘,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4148个,与企业达成意向1774人。另一方,加大扶贫基地(车间)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扶贫基地(车间)吸纳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已挂牌成立24个扶贫基地(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05人。加大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开发扶贫公益岗共2470个。

  在职业技能培训及实用技术培训方面,白沙抓实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结合市场和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及实用技术培训共业技能培训需求,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及实用技术培训共24051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9275人次。并做好外出务工奖励补贴发放,2018年至今累计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13760人次、3304.55万元。

  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影响,白沙还积极与各用工企业沟通,开展“点对点”就业服务专项工作,协调各企业安排专车帮助农民工实现从家门口直接到项目工地,确保农民工安全健康到岗,2020年通过“点对点”包车输送服务,输送农村富余劳动力59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98人外出务工。同时,优化简化务工奖补申领程序,全面落实务工奖补政策。采取“乡镇审核,就业部门发放”的模式,由乡镇负责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就业部门根据乡镇审核报送人员名单录入系统,即可发放。2020年共发放外出务工奖励补贴已累计发放10541人次,发放金额2493万元,与上年度同比增长3.5倍,进一步激发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