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海南日报 | 白沙长岭村:花园村居添颜值 庭院经济得升值

发表时间:2020-07-29来源:海南日报、白沙新闻在线 曾毓慧

 

  “咱村的技术员早就叮嘱了,这段时间高温,兰花容易得软腐病,需要挑早晚这两个时间点浇水肥与喷药液,不然很容易烧叶或是烂根。”7月27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长岭村,一户户村居房前屋后的绿植花卉掩映成趣,透过用红砖与竹篱笆垒成的镂空围墙,可见庭院里一垄垄瓜菜长势喜人。村民符天开起了个大早,忙着在自家庭院兰花大棚里悉心为每株兰花浇灌水肥,一株株姿态素雅的文心兰已在悄然绽放。

 

  俯瞰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打安村委会长岭村。记者 袁琛 摄

 

  长岭村现有属村集体经济的40亩兰花种植示范基地,此外还有部分村民在自家庭院种植兰花。作为长岭村试水发展庭院兰花经济的首批农户之一,符天开的兰花大棚占地约有50平方米,今年来已种植了近千株文心兰,目前已有小部分植株开始迎来花期,这让他对种植兰花这门技术活儿的信心更足了。

  临近中午,村里特聘的兰花培育技术员符艳在上门“巡检”时,不忘嘱咐符天开“浇肥或喷药时,如发现病害植株应及时移出隔离。”符艳介绍,只要管护到位,文心兰每月可采收三轮切花,按目前每株切花2元至2.5元的批发价行情,再扣除村集体投入的帮扶成本,符天开自家的这片兰花大棚每年净赚上万元没问题。

  打安村(长岭村所在的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唐小征介绍,长岭村共有50余户村民,以前,不少村民习惯于在自家庭院里堆放杂物,既不美观,也容易孳生蚊虫。自近年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里统一将村居外墙粉刷一新,还因地制宜地为每一户筑起了一排排低矮的镂空围墙,这样既美观又通透;不仅如此,村里还给每户村民免费发放多种果蔬种苗,动员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在唐小征眼里,要想把长岭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搞好,就得从“菜园、花园、家园”这三个“小目标”多努力。他说,“菜园”,即是动员村民合理利用庭院以及房前屋后的闲置地种植果蔬,可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采摘到新鲜的果蔬;“花园”,就是动员村民拆掉简易搭盖,引导村民将鸡、鸭、猪、牛、羊等畜禽集中到生活居住区外围圈养,持续扮靓的村容村貌也得以保持长效整洁。这样,村子就成了美好的“家园”。

  起初,难免有部分村民有迟疑,并不愿配合,在这节骨眼上,2018年底,作为一名党员,村民符必川主动拆掉自家一排简易搭盖,腾出部分地块修建村道。打安村村民小组副组长符必焕紧随其后,在拆掉自家破旧围墙后,沿着旧墙根处栽种了一排黄皮、莲雾、百香果等果树,现今已成长为一道绿色“围墙”。再后来,村民符有文也拆掉了自家位于村居密集处的一排猪圈,还“爽快”地腾出部分地块修建公共凉亭……“不用大拆大建,通过营造文明乡风,因地制宜扮靓村庄颜值,助推长岭村美丽乡村建设,这样才能留住乡愁,也才能让长岭村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家园。”唐小征说。

  不仅要扮靓村居颜值,还要想方设法让庭院经济“升值”。打安镇驻村干部吴俊才介绍,自2018年以来,打安镇采取“政府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经营管理+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发展模式,创建了属村集体经济的40亩兰花种植示范基地,通过“以劳带扶”助农持续增收致富。不止于此,自2019年底起,有关部门还投入帮扶资金,陆续在长岭村11户村民庭院里搭建30至50平方米的兰花大棚,并雇请技术员上门传授兰花培植技术,意在让更多的村民分享兰花产业的“红利”。

  “要把长岭村培育成为兰花产业的样板村,才能助力打安镇打造兰花产业小镇。”白沙社会文明大行动暨“巩卫创文”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白沙本着经济、实用、适度、合理的原则安排建设项目,尤其鼓励各个乡镇及村庄“花小钱、办大事”,因地制宜引导村民打造美丽庭院,发展庭院经济,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