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白沙生态移民迎来了新生活,实现了他们的安居梦

发表时间:2020-07-2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白沙新闻在线 记 者:李灵娜

  从苦日子到新生活

  海南省中部山区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为保护这片绿水青山,海南计划2021年完成470户的生态移民搬迁工作。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高峰村地处海南省生态核心区,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以来第一个生态移民搬迁的村庄。

  “一间瓦房三石灶,一条野藤挂家当”是高峰村几年前的真实写照,山高路远,百姓生产生活条件艰苦。高峰村下辖5个自然村,其中最为偏远的道银、坡告已经完成搬迁安置,合二为一成为银坡村。群众不仅住上了小洋楼,还种植了橡胶、百香果和秋葵等,生态移民让大家告别了苦日子,迎来了新生活。

  “启动生态移民搬迁,是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为加快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改善高峰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白沙县纪委监委将生态移民搬迁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县、乡两级联动监督。县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乡纪委跟踪监督村委会搬迁动员等工作落实情况。

  “搬迁后,政府不仅做好物资保障,还帮大家解决就业,提高收入。”南开乡纪委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政策讲解员,挨家挨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立问题清单,认真解读搬迁政策及相关青苗补偿条例等。

  为加快搬迁进度,白沙县纪委监委贯通“四个监督”,对全县列入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等开展跟踪监督。同时,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看资金拨付是否到账、拨付程序是否合规。

  从高峰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高处望去,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建设。据介绍,项目将于今年8月底完成建设,高峰村其余118户498人的安居梦也将实现。

  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利于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加快推进,人与自然的协同发展,将给百姓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白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生态移民搬迁项目的跟踪督导,为生态移民搬迁的群众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美好生活向往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