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白沙:海南黎乡的脱贫“样板”

发表时间:2020-07-23来源:中国新闻网、白沙新闻在线

  白沙黎族自治县坐落于海南中部山区。作为海南曾经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近年来,白沙依托自身优势,将扶贫搭上体育产业发展的快车,为农民增收提供新路径。

  2018年9月,白沙文化体育中心建成,总占地面积240余亩,是海南最大的一处体育设施。

  据白沙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赖伟介绍,白沙以气候条件良好、训练环境优越和场馆设施完备的优势,近年来吸引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训练基地、国家橄榄球训练基地、国家拳击训练基地等多个国家级运动训练基地先后落户。

  此前默默无闻的白沙,缘何受到专业国家队的青睐?“白沙气候宜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特别高,非常有助于拳击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后进行体能恢复。”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对中新社记者说。

  近年来,白沙县已举办多项全国性赛事,包括全国橄榄球冠军赛、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等。随着承办的各大赛事不断增加,白沙的知名度也在提升。

  赖伟说,目前白沙推出了“体育+旅游”“体育+扶贫”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拓宽扶贫思路。每当大赛期间,白沙均举办扶贫大集,把各乡镇特色农产品集中展示销售。

  训练基地日常训练的食物采购也为当地农产品提供了销路。中国拳击协会副秘书长康闽利表示,国家训练队对食材要求高,白沙当地种养殖的天然食品完全可满足运动员需求,训练中心已与当地多个农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平均每月采购近百头(只)家畜和数千只家禽。

  白沙玉明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小艳说,训练中心是合作社的稳定供应大户,每月大概会采购50只黑山羊,目前社里有54户贫困户,“收入稳定,贫困户年底分红就有了保障。”

  据白沙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沙将依托国字号训练基地,引进并配置各类冬训基地及大型赛事,提高白沙体育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体育旅游小镇,推进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