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南海”风采】“南海英才”韩涛: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践行者

发表时间:2020-06-15来源:中合集团 常铭宇

 

  韩涛,中合集团董事长、海南家园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沙县第六届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 。2019年入选我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一批“南海英才”。

  “南海系列”育才计划是我省人才培养的重要品牌,这项荣誉的获得是对韩涛多年来带领中合集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强化其人才工作水平的一份褒奖。

  落子海南的故事——“年轻,就是要敢想敢做敢尝试”

  白沙,海南省一座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小县城。由于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交通不便利,多年来一直没有摘掉国家贫困县的帽子。2012年,韩涛带领中合集团的团队一行,实地考察了白沙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城市规划、民风民俗等方面情况,最终决定将中合集团的旅游地产、健康养生、文化传媒等板块的发展布局立足在白沙发展,统筹推进集团战略实现和全国化布局。

  2013年,海南西线上的一座集高端养生、养老、文化于一体的”鹭湖国际养生度假区”应运而生,成为西部地区养生度假产品的标杆;2016年,阿罗多甘共享农庄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海南首批共享农庄试点单位,亦是白沙率先展开探索“共享生态农庄”的样本示范基地;2018年,又一经典之作山水林泉旅游度假区盛装面世,崇尚与自然亲密相处的简朴的乡村生活理想;2019年,布局前沿科技技术,投资建立“人工智能+绿色防控”创新实验室和博士工作站,借助AI、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科技,赋能海岛热带高效有机农业和环境友好型循环生态农业;2020年,中合集团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在旅游开发、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三大支柱产业持续发力,拟继续投资建设中合麓湖康养综合体、中合商业广场、阿罗多甘共享农庄等项目,以精品工程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中合担当。

  至此,在韩涛的带领下,中合集团的各个板块持续发展壮大,在白沙的事业开启了新篇章,树立优良发展的样本形象。

  授人以渔的故事——“脱贫攻坚,着眼激活内生动力”

 

 

  一个有爱心的企业家,人格才会完整。一路走来,在韩涛的带领下,中合集团始终奉行“行善有道 善行天下”的公益精神,以产业振兴为基础,以人才振兴为动力,以文化振兴为底蕴,以生态振兴为引领,以组织振兴为后备,持续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捐赠扶贫、商贸扶贫、公益扶贫八大领域,带动受援人群参与,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内生动力。

  生态种植、房屋改民宿、技术培训……韩涛始终坚信“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不断的改造、整治,昔日寂寥的村子焕发出新的生机。有的村民在农庄里找到工作,有的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活动,有的种植农产品售卖。变输血为造血的生动案例,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有效促进了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也使之成为白沙县乃至整个海南企业参与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范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合集团旗下的阿罗多甘共享农庄荣获了“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 “白沙黎族自治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奉献奖”、2019年白沙县“爱心助学·圆梦行动”爱心企业、慈善公益·爱心企业、白沙县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020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五级精品企业”、“海南省四椰级乡村旅游点”等诸多荣誉。值得一提的是,韩涛同志于2020年5月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委“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这是对一个企业家多年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充分肯定。

    奉献爱心的故事——“有一种爱无关血缘、无关风月”

 

  除了中合集团董事长,韩涛还有多重社会身份。他是白沙县工商联主席,也是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这些都出自他为社会做贡献的担当和履行。截止目前,仅可统计的中合集团所做的各项慈善捐款、扶贫资金、产业分红超340万元、防疫捐赠20多万元,另外消费扶贫、捐资助学等累计投入数百万元。

  饮水思源,不忘本真,中合集团还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引入高校协会、企业及社会各界的精英人,为白沙本地产业、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更加便捷的桥梁,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8年凝心聚力,8年砥砺奋进,站在历史的关头越是信念坚定,越是要发挥民企“领头羊”作用,带动群众自力更生、摆脱贫困,为白沙县、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韩涛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扬科研创新精神,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将持续加大在海南省三大重点行业的投资和布局,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海南的乡村振兴和自贸港建设中去,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