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南海”风采】黎锦“守艺人”符继珍的经纬人生

发表时间:2020-06-09来源:县委人才发展局 林 琳

  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

  是生如夏花之绚烂,是浸透奋斗泪泉的一路成长,是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全都奉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诚然,轰轰烈烈的人生方不辜负自然赐予的生命,但在纵横交错的彩线间,在承载历史记忆的图案上,沉默在针线织机间的人生,也能迸发出平凡生命中最美的光芒。

 

 

   符继珍,本是一名普通的本地黎族妇女,2010年开始学习黎锦后,生活逐渐发生了变化。

   2012年,被评为县级黎锦传统纺染织绣项目非遗传承人;2013年,任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特聘教师;2017年,被评为县级黎族芭蕉布制作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2018年,通过考试成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黎锦项目);2019年,入选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一批培养对象。

  一朝求学,十年经纬,民族的印记历久弥新,传承的记忆历历在目,翻阅符继珍的黎锦故事,仿佛诉说着一个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

  经——技艺的薪火相传

  “提花前要在脑海中想好织的图案。”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符继珍耐心教导着正在学习黎锦的学生,看着学生一边听讲一边织锦的模样,她也渐渐想起当初学习技艺的经历。

    2010年以前,符继珍还是一个家庭妇女,从工厂下岗的她,曾在多个领域努力自主创业过,日子过得简单平淡。一次偶然的机会,符继珍参加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的双面绣培训班,打开了她对黎锦的兴趣之门,坚定了学习黎锦的心。

 

  ▲老手艺人指导织锦技艺

 

   培训过后,符继珍主动学习黎锦历史和黎族文化,找寻并拜访本地多位老手艺人。有了老手艺人的指导,符继珍的黎锦技艺得到了很大的进益。2012年,为提高黎锦技艺,符继珍参加县民宗委举办的黎锦培训班。同年,经县文化馆评估考核,成为县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项目非遗传承人。2013年,在我县如火如荼地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中,符继珍被聘为黎锦授课老师。

  “县里对黎锦的保护我全看在眼里,黎锦技艺一度差点后继无人,到如今蓬勃发展,这与大家的努力密不可分……传统文化从我手里一针一线传给他们,我十分欣慰。”她感慨道。从成为“接棒人”,到变成“递棒人”,黎锦技艺传承的“接力棒”终归还是需要代代不停地传递下去,这也是符继珍所期望看到的。

 

  ▲与获奖学生合影

 

   立德树人,桃李遍野。符继珍已向县内1800名中小学生传授双面绣和织锦技艺,受邀下乡培训学员600多人次。教授的十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我县黎锦技艺相关比赛时,均取得较好名次并获得多个荣誉奖项,其中一名学生被海南国兴中学黎锦班(特长生)录取。

  从当年岌岌可危的传统技艺,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至现在黎锦“织女”队伍的壮大,离不开技艺的代代相传,离不开手艺人的精益求精,更离不开无数符继珍这样的“有心人”对少数民族文化根脉的坚守。

   纬——文化的一脉相承

  求道育人,仅是符继珍织锦人生的一部分,她还有更大的理想——挖掘更多几乎被遗忘的本地黎族服装技艺和文化。从2010年开始,十年间,符继珍遍访白沙每个角落,陆续发现收集了280多个黎族传统图案,探究黎族芭蕉布的制作技艺,寻找和试验种植海南传统木棉,恢复黎族古时纺锤工具……只要关于黎族文化的一切,她都求知若渴。

 

  ▲仿古技艺染制的棉线

 

   据了解,黎锦是黎族人的民间织锦,也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 。主要原料为麻、藤、葛、海岛棉等植物,从乌墨树、大青叶、苏木、黄姜等天然植物提取颜色作为染料,通过纺、织、染、绣四大技艺进行艺术创作,绣面图案是由黎族妇女长期生产、实践过程中加以创作的简化抽象几何图案,最终形成富有个人、家族、民族特色的织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黎锦列入“名录”时评价道:“黎族妇女仅凭自己的丰富想象力和对传统样式的了解来设计纺织图案。在没有书面语言的情况下,这些图案变成黎族历史、文化传奇、宗教仪式、禁忌、信仰、传统的记录者。”

   符继珍多年潜心专研传统技艺和图案,积极把这些历史符号织进和绣进日常生活中。她成立的白沙润妹黎锦手工坊专业合作社,免费培训前来学艺的妇女们,用黎锦制作创造出服饰、艺术装饰品、生活用品等,尽力让民族文化普及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复制龙被现场

 

   2019年6月,刚参加完省“三月三”黎锦苗绣技艺比赛取得第一名的符继珍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她要与县里其他4名县级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一起复制黎锦中文化品位最高、技术最高超的龙被。据悉,龙被作为黎锦中的精品,目前存世的成品寥寥无几,县文化馆馆藏仅有3幅,在民间也鲜少见到,且黎族龙被的制作技艺由于种种原因已失传多年,要复制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但符继珍迎难而上,为了心中的那份执着和理想,除日常工作生活外,剩余时间则和其余传承人一起研究如何绣制龙被。终于,历经十个月,在2020年4月初,她参与复制的龙被问世了,这个作为在海南尚属首次的辛勤“结晶”,最终也通过了专家评审。

   回顾往昔,符继珍犹记得自己在申请“南海系列”人才中写道:“作为一名有着执着信念将本民族文化继承和传承的手艺人,我将追随老一辈人的足迹,坚定不移地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