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白沙银坡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 护了生态 富了村民

发表时间:2017-12-29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刘笑非 特约记者 王伟

 

 

 

  大伙加油干!今天收获了,我请大家吃好吃的!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一片绿油油的秋葵田里,南开乡银坡村村民小组长符国华一边干着手上的活儿,一边给大家加油鼓劲。 

  经过近8个月的积极探索、播种、料理和等待,加之100余万元的投入,符国华原来悬着的心放了下来,155亩的秋葵基地终于迎来了收获。于符国华而言,这不仅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也是对过去贫困生活的告别。 

  2015年底,经省、县两级党委政府及专家组反复论证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道银村坡告村生态扶贫移民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今年元旦,符国华与世代居住在坡告村、道银村的村民一起搬出生态核心区,在合二为一的银坡村安了家。 

  而《方案》还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保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和区域生态修复双赢的总体目标,通过人口转移、生态修复、政策扶持、完善配套政策等措施,实现了南渡江源头生态核心区环境的改善和保护,也让坡告、道银两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从解不开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到找准生态与发展的平衡点,白沙用这样的探索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乡村发展的双赢。 

  白沙县委书记张蔚兰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建立长久管用、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而白沙作为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发源地,保护好青山绿水不仅是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关系到建设生态宜居美好新海南的发展大局。  

  为此,白沙在继续探索生态移民搬迁的同时,还将坚定不移地把生态保护摆在核心位置,坚决不做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事。同时作为被科技部列入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及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白沙也将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以确保环境质量只升不降。 

  此外,白沙在未来将继续完善生态直补稳定增长机制,通过逐年提高补偿标准,逐步实现11个乡镇生态补偿全覆盖,并引导水源涵养地周边居民发展绿色产业,切实保护好源头水质安全,在保护中求发展。 

  而在认真落实河道治理河长制,持续打击非法采砂、采矿等行为的同时,白沙还加快推进松涛水库和南渡江源头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流域内145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同时铺开山长制,扎实开展六大专项整治,实施老残林更新、四边修复、山体修复、湿地修复等行动,在全县范围内逐步退出16.05万亩浆纸林,同步提升7万亩湿地质量,呵护好白沙优美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