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技能政府

黎村“蛇王”的致富路——记七坊镇杨氏养蛇专业合作社杨州同志

发表时间:2013-09-25来源:七坊镇 符 莹

在白沙县开展“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活动中,七坊镇杨氏养蛇专业合作社杨州在政府引导帮扶下,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知识、熟技术、长见识,积极转变发展观念,利用本地的丰富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实现了增收致富,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从“谈蛇色变”到”重操旧业”

早在1996年杨州就曾养过蛇,但由于缺乏技术,第一次养蛇最终以失败告终。惨痛的经历,曾经让他一度谈蛇色变,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敢再萌生养蛇的念头。2009年,在全县掀起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热潮中,镇、村干部纷纷下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困难。为了使农民深入学习技能,镇村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在请讲师授课的同时,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党员学习技能。在收看学习的过程中,杨州发现远程教育站点内容全面丰富,不仅有生产技能的知识,也有市场信息、经营管理等知识,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非常适合收看。看了各类节目后,他总结出以往养蛇失败最主要是因为技术不过关、供求信息闭塞、饲料供应不上等。只要解决了这些难题,之前自己养蛇的行动是可以取得成功的。“重操旧业”的想法开始在扬州心中萌发。

经过上全国和其他市县远程教育网站调查了解和市场研究,他发现蛇类的养殖成本不高、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广阔,而七坊镇高石村目前地少人多,要想发家致富只有靠发展养殖业。在远程教育网站上他发现广西的一家养蛇场有销售滑鼠蛇苗,他想方设法联系到了这家养蛇场,引进了50多对种蛇进行试养殖。在试养殖的过程中,又在远程教育站点里找到其他有关蛇养殖的节目,反反复复地观看和琢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不但成功掌握了滑鼠蛇养殖技术,还钻研出了一套养蛇技术与被蛇咬伤后的医治技术,多次参加全国特色养殖蛇类的专题会,逐渐成为七坊镇蛇类养殖、医治蛇伤的能手,被群众戏称为“蛇王”。

从“小有成就”到“初具规模”

2010年初杨州已经养殖滑鼠蛇1000多条,年收入5万多元。养蛇规模的不断扩大。镇领导到他的养蛇场调研了解,被他的执着和勇气感动了。镇委镇政府决定支持该村的养蛇业,积极协助县直有关部门为杨州办理了“特种养殖许可证”,并在2011年10月顺利成立杨氏养蛇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养殖蛇数量达15000多条,养蛇品种主要有眼镜蛇和滑鼠蛇两种。经核算,每条蛇出栏需1至2年,每条蛇重约2斤多至3斤多重,市场价格每斤在150至200元之间,平均每条蛇大约可卖350至600元,扣除成本,每条蛇的纯收入达到200至300元,另外,蛇蛋也能卖到每个80至90元,小蛇苗每条也卖到100至120元左右。

杨州通过在远程教育网站查阅关于蛇的供求信息,根据网站上的市场信息,及时更换销售地方或买入养料。由于信息及时可靠,他的饲养成本也相对降低,使他获利不少。现在,滑鼠蛇及蛇蛋已经供不应求,他的销售市场目前主要在我省大中城市,下一步他决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将蛇销售到广西、广东等地。

从“一方己富”到“共同富裕”

在收看远程教育站点有关农村经济发展节目的同时,杨州也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观看一些先进典型事迹,李林森、沈浩、李松益等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他。作为一名党员,他深知要使高石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必须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个人富裕了要带动村民一起富裕,才能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于是,他决心发动鼓励农民加入到饲养蛇的队伍,并通过成立养蛇协会,培训、带动、扶持本村及周边村庄有条件的农民学习养蛇技术。

让农民饲养蛇这类危险动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很多村民在镇区也做了些小生意,生活虽然说不上富足,但也还过得去。他们是否愿意养蛇呢?这时,他想到了他的“法宝”——远程教育平台。在他看来,也只有通过远教课件,才能让农民更容易理解和吸收他传授的知识与技术,不断更新理论、扩大视野、改变思想。所以,他逢人必夸远程教育的好处,积极向党员、农民宣传远程教育的作用。在他的宣传带动下,高石村的党员和很多群众都开始到远程教育站点观看学习养殖技术,大家学习的热情前所未有地高。

利用从远程教育平台里学习到的知识,加上杨州的亲自指导,村民养蛇经验越来越丰富,养蛇的风险得到控制,养蛇的成功率逐步有了保证。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害怕养蛇到喜欢养蛇,从不懂养蛇到成为养蛇能手。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13户村民养蛇,高石五组也被称为“养蛇村”。许多外村的农民也慕名而来跟他学养蛇。每一次,扬州都不吝赐教,认真传授。

如今,杨州还在宣传远程教育对他们的帮助,用他自己的话说,远程教育就是农民开往幸福与富裕的列车,是党员提高“双带”能力的翅膀。它使农民脸上绽放笑容,让党旗无比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