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技能政府

天然橡胶成就绿色银行

发表时间:2013-09-06来源:海南日报

  白沙打安镇农民人均橡胶年收入4000多元 

  近年来,我省扶贫开发从发展产业入手,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涌现出一大批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乡数业的产业群。其中,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大力发展橡胶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橡胶镇。  

  打安镇位于白沙中北部,全镇总人口14454人,其中农业人口13700人。全镇土地总面积168平方公里,主要经济作物有橡胶、甘蔗、木薯等,全镇橡胶面积53500亩,其中,新种面积17700多亩,开割面积37200多亩,干胶产量年2604吨。  

  过去10年来,打安镇农业结构不断优化,橡胶产业越做越大。  

  白沙2002年起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注重发展民营橡胶产业,实现生态和经济共同发展,特别是2006年起,年年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  

  我省2006年起实施中央财政天然橡胶良种补贴项目,每年都在指定区域下拨中央专项资金补贴良种橡胶苗,并且补贴力度逐年加大。胶农可以在原来3/(成活橡胶苗)的补贴标准上,每株再享受1.5元的补贴。例如,2012年一株原售价7元的橡胶苗,指定区域的胶农购买只需2.5/株,节约4.5/株。  

  橡胶良种补贴政策实施后,调动了农民种植橡胶的积极性,该镇2008年时,种植面积34264亩,2012年达到53219亩。  

  打安镇发展橡胶产业有哪些经验?  

  加强领导,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镇党委、政府把发展橡胶产业作为振兴打安镇经济的特色产业来抓,不断探索橡胶发展的新路子,结合实际,提出了发挥地方优势,培育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橡胶产业的路子。每三年制定橡胶产业发展计划,同时制定镇干部挂钩负责制度,抓好落实。  

  加大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力度,做好服务农民工作。按照三农需要什么,干部学习什么思路,把公共知识、岗位需求技能及镇主导产业发展技能确定为干部的必学技能。同时,根据农村存在的难点突出问题、经济发展等情况,结合各自专业特长,确定每位干部的选学技能。在推动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过程中,多次组织镇干部和村干部及村民到县培训中心学习橡胶种植管理及割胶,还利用科技下村、党员电教化等学习阵地,为群众开展橡胶种植技术、采割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科普讲座。  

  橡胶经过多年扶持,带动全镇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2012年,全镇干胶产量2604吨,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人均橡胶收入4000多元。  

  橡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如较早种植橡胶的地宝村目前橡胶种植1460亩,开割面积从2011年的980亩提高到1050亩;干胶产量从2011年的105吨增长到的147吨,增长率达40%,成为镇里的富裕村,许多农户通过种植橡胶盖起小洋楼,购买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