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技能政府

农民笑了 农村美了 农业活了

发表时间:2013-08-22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李兴民

商报讯(记者 李兴民 实习生 胡林 摄影报道)白沙县在热带农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品牌包装、营销推介、媒介宣传,实现了农民笑、农村美、农业活的目标。白沙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周秋平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形象地说:这是白沙县实实在在做活做足农业产、供、销、媒大文章的妙笔。据了解,该县发展热带农业亮点纷呈,精彩多多。

白沙产业 

白沙有望成全国牛大力主产区

 

牛大力

牛大力为多年生藤累豆科植物,属珍稀濒危药材品种,也是国家卫生部颁布的87种药食同源的著名中药材之一。2010年以后,由于资源奇缺与需求量的不断提高,鲜薯海南产地统货收购价格已由原来的1/公斤飙升至40/公斤,一级品60/公斤。白沙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二三年,白沙将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将白沙打造成全国牛大力主产区。

据白沙正生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钟俊武介绍,牛大力全身都是宝,过去仅用薯(块根),现在经研究发现,其根茎可泡酒,提取物可制成咀嚼片,叶可制成凉茶,花可制成花茶,且都是上等保健品,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全身上下都能卖钱。但是,由于长期掠夺性的滥挖滥采,野生资源几近枯竭,现在年产量已不足上世纪80年代的1%2010年以后,由于资源奇缺与需求量的不断提高,海南产地统货收购价格已飙至40/公斤,一级品60/公斤,且供不应求。

钟俊武说,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运动量的减少,亚健康人群大大增加,特别是未来15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这就为牛大力这一非常适宜中老年人保健的药材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大规模人工种植牛大力将是一个效益高、风险低的朝阳产业。

据考察,在海南最适合种植牛大力的地区是白沙县,钟俊武预计,未来二三年后,从种植面积上,白沙可以成为全国牛大力的主产区,因为广东、广西两省的种植面积在5000亩左右,而三年后,仅白沙县和周边市县种植面积将超过7000亩,甚至可超过1万亩。

钟俊武介绍,以种植4年的牛大力为例,每亩种苗、肥料的成本约在4600元左右,每亩产量约4000—5000斤,每斤20元,可收获8万元,扣除成本,每亩保守可收入7万元,平均每亩每年收入也在1.5万元以上。

白沙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大力发展牛大力种植,既可弥补野生资源的不足,又可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尤其是海南有数百万亩的林地,白沙又是全省森林大县,发展牛大力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及物种保护,具有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恢复方面具有长远的生态效益。同时,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

钟俊武说,近年来,白沙县委、县政府把南药产业,作为白沙的特色区域去培植,利用资源优势,准备在深加工上打造成产业化,准备生产牛大力保健酒、含片以及汤料包等系列六个产品,预计在三年内形成规模,汤料包可在年底前在我省市场上看到。

竹笋加工产品出口日本

 竹笋

现在我们的竹笋加工产品,在市场上根本不愁销路,全部出口日本,可惜原料不够,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8月1,海南鑫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雨公司)竹笋加工厂负责人吴清奇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吴清奇介绍,2005年之前,白沙县的竹笋产业发展各自为政,零零碎碎,农民一直散兵游勇式的种植始终形不成规模,农民种出来的产品没有市场,严重制约了竹笋产业的发展。2005年鑫雨公司进驻白沙后,一方面对广东市场进行了大量调研,认为麻竹笋产品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另一方面,为了促使该产业尽快在白沙落户生根,他们就开始引导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单一麻竹笋的种植。在此基础上,还投入1亿多元建立起全省独有的竹笋深加工生产线。

吴清奇说,截至20127月份,鑫雨公司已带动周边11个乡镇种植麻竹笋面积达到8万亩,进入收获期的麻竹笋有2.4万亩。目前,该收购农民种植的麻竹笋进行笋干加工后,出口日本每吨达到150万元,平均每斤达到75元。

该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种植麻竹笋可以避免像其他热带作物价格大起大落的尴尬现象。吴清奇这样对记者说。

水果玉米受市场青睐

 

水果玉米

朋友,您吃过刚刚从玉米杆上生剥下来的玉米吗?这种既不要水洗,更不要蒸煮;既有水果味,又有牛奶香;入口即化、甜味纯正、水分充足的玉米不煮就能吃吗?由海南富泽实业有限公司白沙分公司从台湾引进的水果玉米在白沙试种成功后开始批量上市,而且生吃很受人们欢迎。

水果玉米顾名思义,即其吃法就像吃水果一样,是适合生吃的一种超甜玉米。其青棒阶段皮薄、汁多、质脆、味甜,可直接生吃。这种玉米是欧美、韩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主要蔬菜之一,因其营养丰富、特色鲜明而深受消费者青睐。

据白沙分公司梁经理介绍:水果玉米平均亩产约5000穗,市场价可卖到每棒67元,比普通玉米高出三四倍,但依然供不应求,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像水果玉米这样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产品更少,公司要大力引进这种没有化学药物的产品,把水果玉米推入更大的市场。

白沙名人

白领夫妻甘当鸡司令

 

 “鸡司令陈少芳

81,记者在白沙县采访了解到有这样一对大学生夫妻,放弃白领工作,甘愿当起了鸡司令,凭着坚韧不拔的努力,靠养土鸡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致富带头人。

 8月1,记者在白沙县打安镇富涵生态养殖场见到了“女强人陈少芳,她笑脸相迎,一开口就对记者说:“‘鸡司令做报告去了。说到做报告,同行的白沙县农业局黎副局长说,当日,省农业厅到邦溪镇开农业现场会,江华安厅长专门点名要鸡司令陈荣上台介绍经验。他的精彩发言,不时博得了现场官员和群众的啧啧称赞。

陈少芳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她和爱人曾有令许多年轻人羡慕的白领工作,两人的月工资都在8000元以上。也许老天有意安排,让他们同学畜牧专业的两人,从互不认识到认识,从不同的岗位走到了一起,也许都不愿放弃所学专业,从2004年开始回到家乡,白手起家,利用所在农场有大量的橡胶林这一优势,发展起了林下养土鸡。当时,资金缺少,他们夫妻就自己盖宿舍,人鸡混住,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正是由于他们铁了心要干一番事业,现在,陈少芳和爱人陈荣已经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鸡司令,陈荣还被省农业厅当成贵宾,让其在现场会上传经送宝,目前在夫妻俩的带动下,白沙富涵家禽专业合作社从2011年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在白沙县政府、七坊镇政府和县畜牧局的帮助指导下,在龙江农场七队承包280多亩胶林、20多亩鱼塘,创办了白沙县第一家白沙土鸡种苗繁殖场——白沙富涵生态土鸡繁殖示范场。现有富涵牌土鸡、富涵牌山鸡、富涵牌阉鸡、富涵牌冰鲜鸡、富涵牌虫草鸡蛋、富涵牌松涛咸鸭蛋等十几个品种在市场上十分俏销。现在,他们的年收入已达100万元以上。

白沙模式

美丽乡村模式实现三方共赢

在白沙县采访,感受最深的是美丽乡村的建设模式,不仅当地老百姓受益,而且老板也乐在其中,更为重要的是为我省新农村建设开辟了新路径,可以说是取得了政府、百姓、老板三方共赢的结果。

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而言,要发展生产,固有的模式是围绕一亩三分田做文章,更不要说去畅谈新兴乡村旅游。而且,缺建设资金和良好的旅游发展理念让很多农民对发展敬而远之。那么,如何破解这些发展瓶颈?白沙县实施的政府+企业+银行合作开发模式,就探索出了一条百姓致富与旅游发展双赢的新路。

81上午,记者在白沙县农业局黎副局长的带领下,顺着盘山公路,由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城向东,一路奔向鹦哥岭脚下的白沙县黎族村庄罗帅村。记者一行走进群山环抱着的一个黄墙蓝瓦的别墅村后,海南天涯驿站旅游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寒冰早早就在宾馆前迎接。记者在寒冰的带领下,在颇有诗情画意的村庄里走了一圈,发现家家户户都是两层小洋楼,门前门后干干净净,门口还挂着各种不同的笑脸。

寒冰告诉记者,位于鹦哥岭脚下的白沙县黎族村庄罗帅村,原来村民住的都是破旧的瓦房,如今能住上让许多城里人都羡慕的小洋楼,得益于白沙县启动的全新乡村旅游开发模式。他介绍,一栋小洋楼,造价14.8万元,采取的是政府每户补助两万元材料费,企业每户补助5万元,剩余由农户向金融(机构)贷款,一些特别贫困的农民,还可得到公司的帮助,由公司垫付,从每月工资中扣除。

罗帅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文地告诉记者,整治前,罗帅村占地25亩,经过村民反复商量,最后决定由公司垫资开发。村民占用13亩,家家户户住进新颖别致的小洋楼,剩下的10亩由公司建设生态停车场,2亩成为公司接待宾馆,更主要的是,全村90%的村民工作得到了安排。

黎副局长说,20117月白沙首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罗帅村天涯驿站建成,初试迎宾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如今,在白沙产生了巨大的标杆效应,全县迅速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

寒冰告诉记者,目前,海南天涯驿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白沙建设罗帅、那吉、南妹等9个天涯驿站,未来58年内,将在全岛建设30个风格和特色各异的天涯驿站,让这一创新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惠及更多的山区百姓。

发展途径

农产品巧打产供销媒一体化

白沙县依托该县自然资源优势,利用国际旅游岛建设契机,大力开发白沙热带农产品产供销媒品牌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实现将特色产业转化为市场与经济的优势。

白沙热带农产品资源丰富,有绿茶、姜茶、南药、竹笋、土鸡、生态瓜菜、生态米和鱼茶、食用菌、米酒等八大系列50多种产品。作为中部农业大县,2012年该县农业总产值达29.8亿元,同比增长7.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785元,同比增长22.1%。近年来白沙通过树立文化农业、品质生活的理念,围绕六种二养两大特色十大富民产业和一园三区五大主导产业的发展前景,积极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全县以农林产品加工园为发展平台,合理布局优势产业区域,突出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巩固橡胶等传统产业,重点扶持培育竹笋、生姜、南药、土鸡等新兴产业发展,成功打造白沙贡姜、白沙土鸡、白沙生态米等农产品品牌,全县有15个农产品品牌推向市场,创建3家农产品直销店,特色农业增产增效。然而,长期以来,农产品加工能力薄弱,农民增产不增收等问题,都与农产品销售体系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热带农产品一般季节性强、收获期集中、保鲜期短,容易造成收获期市场饱和、价格过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白沙农业经济的发展,无法使资源优势转变成为经济优势。

近日,在白沙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白沙农产品网已经正式上线,主要板块包括品牌产品、企业风采、产业联盟、美丽乡村等,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20136月,海口四海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国际旅游岛商报社全资企业海口海商报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经营美丽白沙大型文化、餐饮项目》的协议,两家公司将合作经营具有白沙生态文化特色集餐饮、农副产品销售、休闲娱乐、文化会所、艺术品展览、高端商务洽谈为一体的美丽白沙茶馆项目。同时,商报全媒体集群正在筹建中的商报视频演播室也将落户在美丽白沙茶馆,两家公司还将在户外和楼宇广告传播项目中进行深度合作。

通过产供销媒品牌一体化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构建白沙农业的一平台四体系,即一个农产品推介平台和生产、供给、销售、媒体网络宣传四大品牌体系,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加快转型跨越,推动白沙农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