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基层组织

【基层组织建设年】白沙县“村企联建”党组织模式,实现农村企业双赢

发表时间:2012-10-12来源:县委组织部 符文科

罗帅村位于白沙县元门乡南端,与琼中县接壤。全村现有52214人,耕地面积192亩。20105月该村与海南天涯驿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乡村休闲旅游项目,20117月罗帅天涯驿站项目试业迎宾。

过去的罗帅村,是“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环境卫生脏乱差,农民致富无门路,各项工作始终徘徊在全乡的倒数位置,乡党委不满意,党员不服气,群众有怨气。2010年,在天涯驿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驻该村后,元门乡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动新农村建设。在县委、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2011年该村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村企联建的非公经济党组织——天涯驿站罗帅村党支部。该支部共有党员11名,其中农村党员9名,企业职工党员2名。针对本村落后的局面,村党支部首先从抓党员队伍入手,坚持三会一课、党员联系户、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支部班子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模范作用,全村11名党员被群众称为一面旗帜,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村党支部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坚持把群众的愿望与呼声作为工作第一信号,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优化村庄环境。特别是在罗帅天涯驿站项目动工建设初期,需做好整合农村宅基地和改造拆迁工作,每个党员干部都发挥示范作用,带头破土动工,同时走村串户,与群众沟通,积极协调好村民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村民转移拆迁工作,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在“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中,党员带领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种植麻竹、生姜,养殖土鸡等,带动农民致富,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抓支部、强队伍、促发展,罗帅村党员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别墅式楼房,不仅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得到改善,社会风气也明显好转,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自罗帅村实施天涯驿站项目、建设新农村以来,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省政府副省长符跃兰等领导同志先后到罗帅村调研,考察指导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