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基层组织

【基层组织建设年】白沙县创新举措,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问题

发表时间:2012-10-11来源:县委组织部 符文科

近年来,白沙县坚持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全县党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和省非公经济党工委《关于开展“百日攻坚、扩大覆盖”活动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努力创新,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着力在解决扩大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等“两个覆盖”问题上下功夫,为加快白沙县域经济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2012925日全省非公经济党工委关于“百日攻坚、扩大覆盖”活动专项检查中,各项工作均得到了检查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科学有效工作协调机制。一是成立机构,落实责任。于2011519日举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成为继三亚、儋州之后全省第三个成立非公经济党工委的市县。从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总商会)、工商局、财政局、工信局、团县委、总工会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全县非公经济企业党建工作有组织、有力量。每年将非公企业党建目标责任纳入所在乡镇党委和企业所属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草拟《全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齐抓共管协调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全县非公经济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探讨企业发展新路,及时研究解决非公经济企业党建工作有关问题。如:南华木棉糖厂、白沙合水糖厂和白沙琦盛食品有限公司原属国有企业改制后组建的股份制公司,党建基础较好。改制后,县委十分重视上述公司的党建工作,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分别设立了南华木棉糖厂党支部、白沙合水糖厂党支部和白沙琦盛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公司党支部班子,保持了企业党建工作的连续性。三是完善激励帮扶机制,发挥模范带头引领作用。为了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的作用,县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措施,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各类非公经济领域开展生产经营,切实做好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保证了企业的顺利改制。解决非公有制企业“政治待遇”,确立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地位,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消除私营企业主顾虑,为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此外,在推选省、县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时,要求非公经济界人士要占有一定比例。如,在去年县委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名额分配中,还专门给县非公经济党工委安排一定比例的推荐名额。在今年庆祝建党91周年暨“七.一”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工作中,高地淀粉厂李海峰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为促进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二、探索实施“村企联建”党组织模式,着力解决扩大组织覆盖问题。目前,全县共有非公经济企业246家(其中:2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共有27家,5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有6家,不足10人的企业有180家)。针对绝大部分非公经济企业规模小,党员人数少、流动性大,暂时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等问题。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打破按照行政村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单一模式,采取“村企联建”党组织模式,把20108月成功引进的海南天涯驿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企业落户开发地(元门乡罗帅村民小组)联合成立非公经济党组织——天涯驿站罗帅村党支部。组建由村党小组组长担任支部书记、企业出资人担任书记助理的支部领导班子,落实责任分工,配套相关制度,新建崭新的党员活动室和支部班子办公室,确保党员日常活动有场所,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党员传帮带作用,组织支部党员参与企业集农家乐、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自驾车驿站于一体的农村生态旅游项目和企业经营管理,促进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实现共赢,保证企业党员能够有效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党内生活。今后,我们将把“村企联建”党组织这一模式在元门那吉村、阜龙乡白准村和邦溪镇芭蕉村等地进行推广实施。

三、围绕“百日攻坚、扩大覆盖”活动目标任务,着力解决扩大工作覆盖问题。一是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制定出台了《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在创先争优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和《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关于开展“百日攻坚、扩大覆盖”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步骤。二是深入调查,摸清底数。今年9月份,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非公经济党工委、统战部、工商联、工商局、商务局、人社局、地税局、工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联合组成调查摸底组,地毯式地走访全县272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对这些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建立详细工作信息台帐,为第二阶段集中组建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明确整改目标,实现晋位升级。根据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现状,确定今年要完成13个企业党群组织的组建和晋位升级工作任务。其中3家企业党组织确定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5家企业党组织确定为巩固提高的建设目标,3家企业为今年新组建党组织的单位,2家企业为完善群众组织的企业。四是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今年木棉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吸收了15名新党员,这是我县有史以来单个企业当年吸收新党员最多的一个范例,我们及时抓住这一典型,利用工商联的工作优势,主动协调,争取公司老总重视和支持党组织的工作,并指导公司党组织开展活动。629日公司党总支开展了“庆祝七一,迎十八大”主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活动中公司党总支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座谈会,全体党员以誓词为标准,新党员谈认识,表决心;老党员谈思想,找差距,整个座谈会在严肃、认真、活泼、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还利用《工商联简报》把该公司党建活动信息印发到各非公经济企业,扩大企业党建工作影响力。五是建立制度,加强指导。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县非公党工委成员联系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实行一对一挂钩联系,推动组建,明确联系帮扶制度的工作内容、工作责任、工作办法,积极引导非公企业负责人重视党建工作,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有利条件。六是加强协调,扩大工作覆盖。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等方式,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2009年以来,全县在非公经济企业中组建共青团组织的有22家,组建工会组织的有95家。对具备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加强跟踪指导,争取在10月底完成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力争全县20人规模以上,具备条件的企业党群组织组建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