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基层组织

提高认识 强化措施 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发表时间:2012-08-22来源:牙叉镇

牙叉镇党委书记  陈扬洲

 

    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牙叉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围绕今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和工作重点,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近年来,牙叉镇农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我们还有一些农村党支部的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够好,甚至个别农村党支部还存在软弱涣散现象。以上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个别农村党支部书记对基层组织建设还不够重视,党建责任制的落实还不够到位。为此,我们将大力营造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认识,把他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目标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同时,为了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陈扬洲同志为组长,镇长王行运同志、镇党委副书记钟海生同志为副组长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人管、有人抓、搞得好。

    二、强化措施,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要大力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农村党支部书记轮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年内对所有农村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不断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素质。对不胜任现职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通过从镇机关选派、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及时进行调整;对工作薄弱村,下派得力的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整顿后进农村党支部。

    二是要着力加强农村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要在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组织生活、活动载体、办公阵地、经费保障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农村党支部党组织机制建设,推动每一个党支部都建立一个务实管用的组织制度,推行一个议事决策的工作流程,形成一套整齐规范的工作档案,从而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三是要注重创新载体抓好典型示范。今年我们计划在方香村、道埠村、南仲村、探扭村、九架村等五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党支部打造示范点,通过示范点的辐射作用,带动其他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发展,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对于农村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则要加大攻坚克难力度,使破解难题的过程成为培育新亮点的过程。

三、统筹兼顾,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服务“三农”工作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村发展的基础。一些农民群众思想不够解放、经济发展缓慢、一些落后的民风民俗难于改变等问题的存在,都与当前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年,我们将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更好地做好“三农”服务工作,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抓好做强“老三样”、做大“新三样”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大棚瓜菜、蘑菇种植等精细农业,扩大海南草龟、果子狸等的养殖规模,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药种植业,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努力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600元。我们将全面响应县委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推进南仲六队、什可造的等六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切实改变农村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牙叉镇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以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成绩为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