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基层组织

“五检查五推进三挂钩”

发表时间:2012-07-30来源:符文科

我县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巡回检查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督查机制,确保“强核心工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巡回检查制度》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巡回检查实施办法》,把一些担任非领导职务、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同志组织起来,组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巡回检查组。通过“住、听、看、谈、访、复、议”的巡查方式,在全县集中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巡回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实行“五检查五推进”,狠抓“强核心”工程任务落实

(一)检查村党支部班子、党员双带能力、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发挥,推进“强核心工程”和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村党支部班子作用发挥方面。主要检查村两委干部执行坐班制度、组织培训、班子间团结协作、民主集中制发挥、处理农村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以及贯彻落实县委、乡镇党委工作执行情况等。二是党员“双带”作用发挥方面。主要检查党员掌握技能程度、党员技能培训、党员自我教育和管理、党内帮扶机制建立、党员“双带”资金保障以及党员“双带”作用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等。三是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发挥方面。主要检查乡镇党委落实强核心工程、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乡镇干部与村干部联合驻村坐班、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责任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以及乡镇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

(二)检查乡镇干部技能提高和服务效率,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在技能提高方面。主要检查乡镇动员会议部署、组织领导机构建立、设立学习专栏、出台相关制度措施、干部技能申报、干部技能学习培训、干部认知程度、技能学习资料以及干部技能掌握等情况。二是在技能服务效率方面。主要检查乡镇干部挂钩农户、提供信息服务或帮扶措施、干部作风转变、服务态度、取得的成效以及挂钩农户满意度等情况。

(三)检查村务党务公开和坐班制度落实情况,推进村级民主自治机制

一是在执行村务党务公开方面。主要检查乡镇、村是否设立村务党务公开专栏,公布的信息是否及时、全面、清楚,群众来信来访和满意度情况等。

二是在执行坐班制方面。主要检查乡镇、村干部联合坐班是否正常、值班日记是否有记录、解决问题是否有措施、乡镇干部对所驻村情况是否掌握清楚以及干群关系如何等。

(四)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和谐平安建设

主要检查乡镇、村实行三级联动协调的村民矛盾纠纷处理和信访调解机制、实行村党支部主导下的村民矛盾纠纷协调运作机制、倡导村事村办,重大问题逐级上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指标及当地社会稳定情况等。

(五)检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全县经济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重点检查乡镇、村培养和发挥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建立党员示范户、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开展党内互助帮扶以及党员干部带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情况等。

二、实行“三挂钩”,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制定《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巡回检查考核内容及量化评分标准》,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与乡镇年度工作考核相挂钩,与乡镇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相挂钩,与乡镇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如2011年,我们根据巡回检查结果,对在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七坊镇等8个先进单位、马道芳等30名先进个人以及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表现突出的16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