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白沙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白沙:巧手织黎锦 丹心护非遗

发表时间:2019-11-05来源:县委宣传部、白沙新闻在线 记者:熊文汇

  白沙润方言织锦技艺是黎族织锦技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对黎锦非遗文化调研工作,对白沙黎锦的现存状态进行深入的探索了解。 

  

  白沙中学学生作品展示 

“半锦短衫花襈裙,白足女奴绛包髻。少年男子竹弓弦,花幔缠头束腰际。”明代文学家汤显祖的一首《黎女歌》不仅把海南黎族女子的出嫁习俗写的详尽细致,同时还反映出黎锦在黎家女子出嫁时的举足轻重。然而黎锦不仅在黎族婚嫁时有重要意义,更是几千年来黎族人民生产生活、民俗技艺的有形载体。清代学士程秉钊曾赞“黎锦光辉艳若云”,在我国历史的文化长廊里,黎族织锦技艺曾一度达到很高水平,在黄道婆推动我国棉纺业的杰出贡献中,黎族织锦技艺更是为其成就奠定了厚实的基础。然而,随着社会发展,有关部门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不够,加上自动化、机械化加工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纯手工、耗时耗力的传统织黎锦技艺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甚至几乎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 

  

  据统计,白沙县2005年全县掌握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的妇女仅为7人,这项精湛的技艺面临着严峻的考验。2006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其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系列保护措施让这颗包含黎族文化艺术的晶莹“琥珀”又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 

    

  

  2019年黎锦双面织技艺培训班教学现场 

    

  2006年以来,白沙县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以政府为主导、让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并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针对黎锦技艺的保护,白沙先后编辑出版了《黎族双面绣科普教材》《黎族双面绣、黎族泥片制陶教材》等,让全县人民共同学习、保护非遗文化,并制定《白沙黎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条例》,通过电视、广播、“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渠道,广泛宣传非遗法,使黎锦技艺等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有法可依。 

    

  2012年白沙开始在各乡镇建立培训基地,让“非遗”文化进入校园并定期指派老师到各黎锦培训基地教学,不仅让黎锦技艺在成年人群中传播,更让黎锦技艺在孩子们的手上传承,现已建有黎锦传习馆1个、陈列馆1个、省级黎锦传承村1个、黎锦传习所3个、校内黎锦培训基地20个,培训学生人数超过4000人。今年6月,白沙还举办了第六届中小学生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大赛,让学习黎锦的青少年学生进行黎锦技艺的比拼,极大的刺激了青少年加入学习黎锦、保护非遗、传承文化的队伍。 

    

  

  第六届中小学生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大赛 

    

  近日,为期20天的2019年黎锦双面织技艺培训班在县文化馆正式开班,对黎族传统而又难以掌握的黎锦双面织技艺进行“抢救”。“双面织是黎锦织法中最困难的一种,就连我们这些经验丰富的黎锦培训老师都不懂,现在,县委县政府专门开设黎锦双面织的培训班,不仅是让我们这些黎锦培训老师收获新的技艺,更是对黎锦传统双面织技艺的重要保护。”前来培训的符继珍说道。 

    

  传承后继有人,黎锦的商品化体系也在逐步建立,白沙县委县政府大力打造白沙非遗品牌,先后助力扶持了符秀英黎锦绣坊、润妹子黎锦合作社和白沙灿然合作社等黎锦销售商铺,让黎锦艺术充分融入到现代时尚的服装服饰、布艺沙发、窗帘、背包等各种生活装饰品并开发旅游纪念品,使具有浓郁的黎族风情的工艺品走进千家万户,近两年来的产品订单就达到200多万元。“我本科是学法的,偶然之下接触到了黎锦技艺,就深深的被这门艺术吸引,现在我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黎锦服装服饰,加上有县委县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支持,黎锦的销售越来越好,相信黎锦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白沙灿然合作社的老板张潮瑛说道。 

    

  

  符秀英展示作品(符秀英右一) 

    

  今年9月,白沙县南开乡高峰村的符秀英被评为海南省南海工匠,并将白沙的织锦技艺带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向世界展示白沙黎锦的巧夺天工。“黎锦双面绣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倾注所有的时间和心血在织绣上,我不仅要带领黎乡女子用手中的绣花针钥匙打开财富的大门,更要把家乡文化展示给世界。”符秀英在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举办的“黎锦走进联合国科教文”活动中发言时如是表示。 

    

  如今,白沙黎锦不仅是白沙人的珍宝,更是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宝藏,白沙将继续努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积极弘扬民族精神,不断传承民族文化,让黎锦技艺不断发光发热,使其流淌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上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