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白沙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白沙扶贫政策惠民心、见成效兄弟三人干劲足 婉拒扶贫奖金

发表时间:2019-11-01来源:县委宣传部、白沙新闻在线 记者:吴峰、曾毓慧

  “这笔奖金还是算了吧!我们有手有脚的老是让国家帮助也不好,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通过努力三五年生活也会好起来的!(奖金)留给更需要的人吧。“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符明军在忙于整理核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收益奖励申请表时,突然收到这条微信消息,这让他很有感触。发来这一信息的人是细水乡合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太程,一名朴实而又勤劳的“80后”小伙子,很明显,原本符合申领扶贫奖金条件的他主动表态:“我不要奖金,把扶贫资金留给更需要的人。” 

    

  

  微信截图 

    

  10月30日,在距离村居约七八公里的那片橡胶林里,王太程正在自家的山鸡养殖场里忙乎着喂养谷粒等,虽已深秋凉意渐浓,仍不时有蚊虫飞来叮咬着他的脖根与大腿,还肿起了好几个小疙瘩。“他不抽烟,不赌博,也不爱喝酒,干活也勤快,这样的贫困户我们扶得起!”作为王太程的帮扶责任人,符明军每月总要进山找王太程好几趟,既是聊聊扶贫产业近况,也是给他鼓鼓劲。此前3年,独身的王太程每天吃住几乎都在这片山林里,养殖场的山鸡存栏量也从最初的寥寥几十只,增加300只。 

    

  

  王太程正在自家的山鸡养殖场喂养谷粒 

    

  “今年国庆前后共卖了200多只山鸡,入账了万余元吧。”王太程乐呵呵地说,眼下饲养的这批鸡山鸡,计划在春节前后销售,料想市场行情可观。符明军介绍,由于缺乏产业帮扶资金等原因,自2014年起,同属一个户口的王太龙、王太途、王太程三兄弟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扶贫干部的务实帮扶下,自2015年起,王太龙、王太途就在文昌市翁田镇淡水虾养殖场务工,每人每月工资为2600元,年纪最小的王太程则选择留在村里发展山鸡养殖产业。“山林里环境好,除了吃谷料外,山鸡还能多吃草丛里虫蚁,这样散养的山鸡很健康,肉质紧实,不愁卖!”王太程说,为了更好地照料这些 山鸡,他就在山林里搭建了临时屋棚,平时吃住都在养殖场。2015年12月,兄弟三人就如愿实现脱贫,但王太程干劲不减,养鸡之余还帮人割胶,仅此一项每年又多收入五六千元;2年前,王太程还与村民合作养殖罗非鱼、生猪,产业也渐有起色。 

    

  

  王太程帮人割胶 

  

  王太程与村民合作养殖罗非鱼鱼塘 

    

  据悉,为了更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勤劳双手务工、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自2018年起,白沙脱贫攻坚指挥部出台文件规定,年度家庭生产经营性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者,一次性奖励产业发展收益金1000元。“帮扶政策很务实,贫困群众干劲也很足。”符明军介绍,以合口村为例,经初步核查,全村24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已有150户达到申请产业发展收益金标准,脱贫成效尤为明显。白沙脱贫攻坚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白沙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最关键时期,各部门、乡镇要逐项对标解决问题,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同时,统筹好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打起百倍精神,确保白沙今年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