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干部监督

深化干部管理推动部队建设

发表时间:2014-08-27来源:来源:法制日报

   增强部队干部管理实效,既要靠教育引导,也要靠制度规范,单一管理说服力不强,单纯说教约束力太弱。因此,教育和制度应相互促进,既要以法束人、以律惩人,更要以理服人,防止把制度和教育搞成“两张皮”。 

  教育是强化干部管理的根本原则。教育要在解决思想问题,“分清是非、知行统一”上见深度、出成效。要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对消极思想和言论,敢于理直气壮进行批评,对一些歪风邪气敢于旗帜鲜明进行批驳。对干部遇到的现实问题、思想困惑,既要从理论上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又要理直气壮讲政策、讲道理,对错误观点进行反驳,做到不回避矛盾,更不能消极迎合。不能用个人感情代替党性原则,不用旁敲侧击代替正面批评,要切实唱响主旋律。 

  制度是在实践中形成的经验总结,一项项制度就是一道道管理的防线,管的是长远、管的是根本。“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管理的最高智慧就是用制度抓管理。对部队而言,依法办事是开展工作的基本方式。领导干部只有切实认识到必须依据法规制度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履行本级职责和肩负的使命。 

  当前,部队干部管理者中仍存在“两多一少”现象:“瓦匠”、“木匠”多,“铁匠”了。“瓦匠”多了和稀泥的就多了;“木匠”多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就多了;“铁匠”少了,敢于叫板砸实、较真碰硬的就少了。虽然制度措施定了不少,但在从严执纪、狠抓落实上还有差距。有的甚至把人文关怀同严格管理割裂开来,无原则迁就照顾,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能捂则捂,能盖则盖;对一些不良苗头和现象,能过则过,回避矛盾,这势必影响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要使广大干部在重大任务面前不畏惧不退缩,自觉把牺牲奉献当作责任和义务,就要在管理中经常与干部拉拉家常,沟通思想。当干部遇到挫折时,领导干部要不袖手旁观,主动靠上去谈心疏导,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要充分考虑干部承受能力,不定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搞层层加码。交代任务、安排工作后,不能放手不管,要给干部出注意、传经验、教方法,有成绩充分肯定,鼓舞斗志;有问题帮助剖析原因,总结教训;有矛盾要及时化解,多做“雪中送炭”工作,达到以心换心、以情促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