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干部监督

实现干部工作风清气正要严把“三关”

发表时间:2014-06-11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4月8日在京出席部分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长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导向、强化把关责任,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努力实现干部工作的风清气正。

  要实现干部工作风清正气,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各级党组织在使用干部时,一定要严把“用人关、权力关、亲情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公道正派选人用人。

  要严把用人关,杜绝“小圈子”。邓小平同志曾经提醒过全党同志,他说:“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现实当中,我们有的干部就是喜欢拉关系,搞“小圈子”,说什么“进了班子、没进圈子,等于没进班子;进了圈子、没进班子,等于进了班子”。从实际情况看,不少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堕落确与“小圈子”息息相关。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莜萸在国家药监局精心经营自己的“小圈子”,凡是他圈子里的人,都得到重用,他圈子外的人,只能干些闲差,他的两个秘书曹文庄、郝和平,分别掌管了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和医疗器械司等两个最核心的部门,为郑及其同党大搞权钱交易大开方便之门。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要做到杜绝“小圈子”。就要发扬党内民主,从制度上打破“一言堂”、“一句话”,使“小圈子”失去存在的空间。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使搞“小圈子”的人没市场。就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遵守选人用人程序,用严格的程序来约束搞“小圈子”、提拔“自己人”的行为。

  要严把权力关,警惕“小兄弟”。当前不少干部因为手中有权,身边围了一帮“小兄弟”、天天打得火热。久而久之,有的干部就放松了对“小兄弟”的警惕,慢慢地江湖规则代替了党纪国法,“兄弟利益”取代了国家利益。这些“小兄弟”正是看中了干部手中的权力,所以干部结交的“小兄弟”,大多数既不是真朋友,更不是亲兄弟,而是皆为利来、皆为利往的“买卖人”,正是“没有永恒不变的朋友,没有永恒不变的敌人,只有永恒不变的利益”。他们千方百计接近领导干部,挖空心思讨好,处心积虑拉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好处。领导干部一旦没了权力,“小兄弟”们也就不会再跟你“铁”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从近些年查处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一些领导干部就是被“小兄弟”拉下马、送进铁网高墙的。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长期认奸商为“小兄弟”,最终跌入犯罪的深渊;广州市公用事业局原局长丁振武常与一些“沙煲兄弟”周旋于高档酒楼、茶肆之间,沉迷于“江湖义气”和“哥们情谊”中,结果因受贿等罪被判无期徒刑……大量事实证明,领导干部如果对这些“小兄弟”缺乏戒备,就有可能栽在他们手上,落得可悲下场。

  要严把亲情关,管好“小家庭”。毛泽东同志把处理亲情问题的办法归结为“三原则”,即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建国之初,毛主席的一些亲属纷纷给他写信,要求给个“位置”,毛主席一一回信拒绝。他在给表兄文运昌的信中说:“运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荐,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有所表现,取得信任。”在干部任用工作中,大家要从三个方面严把亲情关,管好“小家庭”。第一要刹住“枕头风”,一方面要教育增强自己配偶的法纪意识,切实当好自己的“廉内助”和反腐倡廉的监督员,另一方面对配偶的“干政”行为要断然制止,让说情的“枕头风”失灵。第二要杜绝“溺爱风”,如果真正希望自己的后代比自己强,就应该学习林则徐,他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第三要堵住“裙带风”,一些亲戚利用这种血缘、裙带关系,向领导干部要官做。大家一定要高度警觉,在情与法的面前,决不能见情忘纪,见利忘义,拿原则做交易,拿法纪送人情,让亲情毁了自己、也毁了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