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干部监督

干部过节要做到拒“礼”守“洁”

发表时间:2014-06-11来源:红网

  中国自古重视人情、崇尚礼仪。节庆期间请客相聚,探亲访友,互赠美好祝福本是充满温情之事,但在“见缝插针”的腐败侵蚀下,节日早就变了味儿,成为贪腐“巧立名目”“谋发展”、“弹冠相庆”、“贺成绩”的“假面舞会”。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往往是腐败高发期,但也是群众检验反腐是否动真格的窗口。若是在节日来临之际没有把好关,那么反腐的实绩也就会“大打折扣”,既动摇了群众对“零容忍”反腐的坚定决心,也软化了反腐动真格的强硬态势。

  注重节日反腐,就是要驱散节日的铜臭味儿,还原节日本色。让干部去掉“官味”,重拾“民心”,节日去掉“俗气”,恢复“喜气”。干干净净过节,欢欢喜喜过年,这既是政治清明的彰显,也是烘托节日氛围的必须。

  反“四风”以来,我们党先后出台了数十道禁令,严惩干部中的不正之风和贪腐现象,力求还政治环境以清明,还社会以公正。从管住干部公款吃喝到严禁公款送礼,从严惩干部吃拿卡要到严防车轮上的腐败,连细枝末节也不放松,公款购买贺卡等“小事”也被划入了禁区。过去的2013年被称为禁令之年,当然,禁令更严。禁令之下,干部的牢骚多了,但群众的掌声更多了。

  眼看年关将至,正是检验反腐“真刀实枪”的时候,中央和地方也相继出台多项禁令,力争以过年为重点,走好2013年反腐的最后一公里,打响2014年全力反腐的“开门炮”。用禁令把好廉政关,让群众过个舒坦年,干部过个安心年。

  节前话“洁”,是群众对于打好节日反腐关键仗的热切期盼,也是对干部廉洁奉公的热切期盼。但是,制度和监督只能约束干部的行为,若真是一节一禁令,那就真真成“炒回锅肉”了。干部一旦思想“跑偏”了,那么再严密的网也能“掏出洞来”,也许另一件“防弹衣”又会走入干部视野。从电子购物卡的悄然兴起到网上“收礼”的走俏,这些端倪可见一斑。要真正将节日反腐落实到底,逗硬到底,还需要牢固树立干部思想上的防线。

  以廉洁教育促转变,树立干部“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政治思想素质。廉洁是我们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当权力带来的“便利”与廉洁的刚性要求相冲突时,干部是选择“为难自己”还是“为难党”都归结于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好干部就是要以“大我”为中心,坚守干部本分,坚持干部底线,不贪图一己之快,不做损公肥私,借权生钱的事。加强干部的廉洁教育就是要为干部把好思想关,拧紧思想上的阀门,让干部自觉抵制“节礼”,自愿钻进廉洁的圈子里。

  以严惩树高压,强化震慑效果。只有强监管,严惩处才能强化干部“伸手必捉”的畏惧心理,消灭干部的侥幸心理,形成带电的高压线。节日期间更是应将干部监督和查处落到实处,抓住干部收礼之手,防止个别干部“走钢丝”、“闯红灯”。

  干部不可贪“礼”失“洁”,廉洁是干部的基本要求,廉政是干部基本的职业操守,要以高压敲警钟,以廉政教育促转变,使干部思想从个人转向群众,将干部拉回群众路线上,形成“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良好干部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