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干部管理

白沙:坚持“四三联动”工作法高质量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17来源:县委组织部干部室

  今年6月以来,根据省委关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的安排部署,白沙县以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目标,坚持四三联动工作法,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稳步推进,于1215日圆满完成全县各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112名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换届工作呈现清、正、严、强四个特点。 

  一、立足三个到位,全局谋划思路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县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下设一办五组,保证换届工作环环有保障、项项有跟踪、件件有落实。同步成立四个巡回指导组,分赴各乡镇靠前指导、下沉督查,确保乡镇换届按章依法有序推进。各乡镇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了责任明确、任务清晰,程序顺畅的工作格局。 

  二是统筹指导到位。围绕换届工作各阶段各环节,分别制作一表两册(即: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时间安排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手册和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手册),细化23条具体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进度到日。建立提醒机制,在换届各重要时间节点,提前下发提醒通知和注意事项,并整理操作流程、范文模板等材料提供各乡镇参考,为乡镇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调研分析到位。为使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更加合理、运行更加顺畅,县委结合我县十四五规划,围绕三区一地一园发展战略,充分考虑各乡镇规模大小、人口数量、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科学分配各乡镇班子职数。在总体职数不突破的前提下,打破传统一刀切的职数分配模式,将党委委员职数按789进行梯次分配,满足乡镇实际工作需要。同时,结合各乡镇区域位置、发展定位,提前分析研判各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制定配备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向不同乡镇,分别选配熟悉村镇规划、农业、环境保护、旅游发展等方面干部。 

  二、坚持三个注重,班子结构配备 

  一是注重摸清家底。探索大数据理念和资源整合方法,在全县干部队伍中筛选出566名符合进乡镇领导班子人员,并结合人选的年度考核、各类奖惩、基层经历、专业领域、进退留转意愿等情况进行归类汇总,专门建立数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以好中选优、配齐配强为原则,将人选自身条件、换届规定要求与乡镇领导班子配备需求清单相结合,制作统计分析报表,逐人逐项进行甄选,进一步提高分析研判精准度,为我县选人用人、优化班子结构提供基础保障。在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中,近三年年度考核获得嘉奖的干部69人,曾获得县级以上荣誉的干部66人,具有农林水利、村镇规划、生态环境等乡镇紧缺专业背景的干部28人。 

  二是注重基层导向。努力营造不让老实人吃亏的选人用人环境,大力选拔长期扎根乡镇,默默付出的干部;大力选拔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安心奉献的干部。此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乡镇干部59名,面向基层选拔五方面人员”13名,选配1名村党支部书记进班子,提拔使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14名。同时,注重人才向基层汇聚,将县直机关24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在优化队伍结构的同时进一步培养锻炼干部履职能力。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94人,占比83.9%,配备50岁以上且熟悉农村工作的老乡镇3人、本地干部16人,打造了一支老中青梯次配备,懂农业、熟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战斗队 

  三是注重优化结构。在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配备上,县委着眼长远发展、坚持事业为上,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新一届乡镇班子正向指标明显提升,全县112名乡镇班子成员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其中研究生学历6人、大学本科学历93人。35岁以下年轻干部57人,占比50.9%,较上届增加9.8%,女干部25人,占比22.3%,较上届增加4.4%。结合我县少数民族县情,配备少数民族干部60人,占比53.6%。抓住关键少数,选配35岁以下党政正职4人(其中901人),占比18.2%,同时将6名女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正职岗位。新一届乡镇党政正职和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分别为41岁、36.3岁,较上届分别下降2.42.3岁。 

  三、严把三道关口,程序规范要求 

  一是严把教育培训关。将传统线下培训方式和线上新媒体培训技术充分融合,切实发挥培训实效。线上,利用白沙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在换届之初即甄选换届相关课程,提供广大干部学习研究,在换届过程中,有针对性的筛选换届的成功经验、好的工作方法等学习材料,及时通过白沙党建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线下,先后举办各类换届业务培训班32场次,培训人员1031人次。力求做到换届工作人员政策熟悉、业务精通、遵规守纪,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换届、关心换届、支持换届。 

  二是严把资格审查关。将代表推选工作,作为换届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来抓,建立代表人选资格联合审查机制,成立由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等11个部门组成的资格联审机构,对代表资格进行严格细致的联合审查。乡镇换届期间,共对2687名人选进行联审,取消资格71人。同时,在乡镇领导班子人事酝酿过程中,严格落实干部任前资格审查规定,提前谋划对120名换届预备人选开展凡提四必核查工作,从严从实甄别,坚决将不合格人选挡在门外 

  三是严把推选程序关。在县委统筹指挥下,县委组织部、县人大、县纪委等乡镇换届业务指导部门强化横向沟通,信息、政策做到互通有无,不断增强指导力度。各乡镇党委、人大加强与指导部门的纵向交流,遇事及时主动请示汇报,实现全程跟踪指导。乡镇选举阶段,挂钩县领导、县委组织部、县人大全员出动全覆盖式到会观摩指导。通过横纵联动,全覆盖、无死角的工作方式,保证了换届程序规范、标准统一,步骤不减、执行到位。全县11个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班子成员全部高票当选,选举结果均合法有效。 

  四、压实三个强化,换届纪律风气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创新宣传载体,制作黎语版换届纪律十严禁微视频、黎语广播等富有本地特色的音像资料,在全县各媒体反复播放。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手册等宣传资料500余套,悬挂换届纪律宣传横幅38条,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展20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422315人次,开展六必谈”1408人次,四必学”1031人次,确保换届纪律红线入脑入心。 

  二是强化全程监督。充分发挥巡回指导组一岗双责优势,在业务指导的同时,加强对换届各环节操作是否规范的监督检查。并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收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期间,我县无违反换届纪律情况发生。 

  三是强化查处追责。县委始终坚持对违反换届纪律零容忍换届无小事,纪律最大事各级领导逢会必讲、逢会必谈、逢会必强调。坚决表明态度,凡涉及换届问题的举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必须认真受理和及时办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发挥查处的震慑作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期间,白沙呈现“12380”举报平台违反换届纪律零举报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