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干部管理

履职不力受处分 知错后勇获重用——一名镇长从“有错”到“有为”的华丽转身

发表时间:2021-09-13来源:海南廉政微信公众号、海南省纪委监委

  今年7月,省委研究出台《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定期通报发布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受处理处分干部影响期满依规重新使用等典型案例,以案释规、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推动各级党组织大胆容错纠错,激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担当作为。近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第二期典型案例,现予以公开发布。 

  20181月,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抽查发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鸭坡村有4户贫困户未达到住房安全保障要求被错退,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6月,作为湾岭镇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时任湾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受处分后,周某某迅速调整心态,深刻汲取教训,自我警醒、自我加压,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推动镇里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作为镇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聚焦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因地制宜巩固提升橡胶、槟榔等传统产业发展水平,引导村集体投资入股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与加工等产业项目,推进水央村田园综合体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多措并举促农增收,实现湾岭镇贫困人口7082770人全部脱贫目标,2020年全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6361元(同比增长9.35%),湾岭镇因此获评“2019年度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作为镇服务保障省重点项目总负责人,深入一线、带头啃“硬骨头”,完成了5000多亩土地征收任务,有力保障了万洋高速公路、通用机场、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和热带农产品综合物流园等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作为镇主抓环境卫生整治的领导,敢抓敢管、大胆施策,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试点村垃圾减量达到50%以上,建成大平上村、佳田岭村等8个“富美乡村”,湾岭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该镇先后获评“2017-2019年国家卫生乡镇”、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2018年以来,湾岭镇在全县综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评优秀。 

  2020年和2021年琼中县委组织部开展的两次干部考察中,考察组认为周某某工作责任心强,真抓实干,重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为人公道正派,在干部群众中有良好的形象和口碑。鉴于该同志的现实表现,琼中县委于20207月进一步使用该同志为湾岭镇党委书记,并于今年7月晋升为四级调研员。 

 

  分析点评  

  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周某某因脱贫攻坚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体现了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受处分后,琼中县委及时约谈提醒,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接续跟踪回访,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其正视问题,汲取教训,放下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在组织的关心关爱下,该同志有过则改、知错后勇,对自身错误不遮掩、不回避,在湾岭镇脱贫攻坚大队会议上主动检讨、深刻反省,表示将把组织的处分作为履好职、尽好责的动力和鞭策,并勇于直面问题,勇挑最重的担子,勇啃最硬的骨头,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琼中县委对犯错误的同志既没有姑息迁就,也没有一处了之,而是坚持重实干、重实绩,合理安排使用受处分干部,体现了党组织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的责任担当。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市县乡换届之年,把符合自贸港建设需要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大胆用起来,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像周某某一样因履职不力、失职失责被追责问责的干部人数还有不少,其中不乏想干事、能干事之才。给受处理处分干部提供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和干事创业的舞台,既是对干部本人负责,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树立知错就改就是好同志的用人理念,加强跟踪管理,帮助这些同志真心悔错改错、及时纠偏扶正,综合考虑问题性质、动机原因、轻重程度和一贯表现等因素,把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后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表现优异、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帮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释放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受到处理处分的干部也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一时之错不灰心,面对挫折不气馁,自觉反思自厉,用行动表态,拿实绩说话,争取重新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努力实现从有错有为的转变,以担当作为、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