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干部管理

白沙县积极推进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工作

发表时间:2016-05-03来源: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有关规定,把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力度明显加大,范围不断拓展,操作逐步规范。 

  一、突出“深化改革”,着力拓宽选人渠道,打破部门壁垒 

  县委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打破制约干部合理流动的体制壁垒,在认真总结近年我县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等方面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加大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力度,有计划地组织公开选拔科级干部活动,推进干部跨身份、跨部门、跨系统交流,为优秀年轻干部修建成长快车道。2012年我县共拿出9个副科级领导岗位面向全省、全县公开选拔,共有6名干部通过竞争性选拔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2015年我县成功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了县白沙中学校长及县人民医院院长,为我县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竞争性选拔、选聘岗位的人选全部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获得了新任单位的普遍认可,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 

  二、突出“统筹兼顾”,推进干部资源的科学调配和有序流动 

  县委通盘考虑全县干部资源的整体布局,避免出现乡镇人才缺乏,机关人才扎堆的现象。统筹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渠道,兼顾干部流动与干部培养相结合,避免因干部调整造成班子结构不平衡的现象。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树立重视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把缺乏基层工作经历或缺乏艰苦环境历练的党政机关优秀干部、年轻干部,选派到乡镇基层任职。2011年以来,通过组织调配先后共有48名优秀的机关干部到乡镇一线任职,27名长期在乡镇工作、默默奉献的干部交流到县直部门任职。去年我们将一批原在小乡镇或经济相对薄弱乡镇的党政正职放到经济重镇正职岗位上,把大乡镇副职放到小乡镇正职岗位上,加大岗位锻炼力度,扩大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统一部署,统一调配,打破了干部资源条块分割的格局,实现了干部资源的有序流动,既使一些领导班子充实了力量,改善了结构,增强了团结,也使一批干部做到了人岗相适、学有所用,较好地调剂了机关、乡镇间的人才不平衡性。 

  三、突出“任人唯贤”,积极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干部干事创业搭建平台 

  白沙地处山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干部队伍的观念、眼界、能力相对滞后,各类专业人才匮乏。2012年,我县首次面向全国招录农业、师范、法律、旅游管理等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成功引进11名紧缺专业人才,并将其全部纳入县副科级领导后备干部进行管理和培养。经过一段时间培养后,县委突破论资排辈的“思维瓶颈”,树立“早压担子早成才”的观念,扫除身份障碍,放手将他们提拔到关键岗位上,放在艰苦的乡镇基层进行磨炼,全面提高其领导水平及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截止目前,引进的专业人才已全部从事业单位调任到党政机关或乡镇基层担任领导职务,工作能力及作风得到普遍好评。此次人才引进及培养工作,县委本着“任人唯贤”的精神,对他们给予充分信任,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大胆放手使用,全力支持帮扶,为他们搭建起干事创业的宽广平台。这种开放包容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赢得了他们的信赖,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极大热情,也为我县继续开展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