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干部管理

白沙县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挂职锻炼工作

发表时间:2016-05-03来源: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我县加大干部实践锻炼工作力度,把干部挂职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干部挂职锻炼工作,让干部在实践一线开阔视野,经历磨炼,增长才干,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干部。 

  一、坚持“走出去、知全局”,大力推进双向挂职 

  2013年启动实施与文昌市“双向挂职培养干部计划”,双方互派10名年轻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双向挂职锻炼。这是县委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和创新实践。这项工作启动以后,县委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经常过问指导,不仅就如何搞好挂职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还亲自深入基层调研,看望挂职干部。各乡镇、各部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配合,使干部双向挂职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并收到了预期效果。截止目前,经过双向挂职锻炼的10名干部中,先后有6名干部受到提拔或重用。实践证明,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加强了我县与文昌市的沟通交流,为我县干部学习东部沿海市县的创新思维、经济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工作方法、开放的工作理念和思路提供了有效途径,使得我县干部开阔了视野,磨练了意志,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是促进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的有效途径。 

  二、坚持“接地气、多墩苗”,大力推进下派挂职 

  注重基层一线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导向,引导机关干部下基层挂职,实打实地联系服务群众,面对面地经受实践历练,逐渐成为加快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方式。20157月,县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启动选派县直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全县共选派17名县直机关单位优秀干部,到我县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在乡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双争四帮”目标任务,带领村“两委”成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成效较为明显,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挂职干部自身能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进一步了解了基层情况,推进了基层工作,提高了服务本领,为今后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两手抓、促发展”,大力推进定向挂职 

  有针对性地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项目、发展、基层一线等关键岗位挂职,坚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锻炼干部。一是选派优秀干部到乡镇挂职,坚持把基层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让其在基层一线积累经验、磨练意志、增长才干。2009年以来,分批选派了10名优秀干部到乡镇进行挂职锻炼,通过向实践学、向领导同事学、向基层群众学,加深了对乡镇工作和社情民意的了解,体会了乡镇干部的努力和辛苦,在学习实践中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能力。二是选派优秀干部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挂职,加强协调,提供服务,解决难题,提升能力。近年来累计选派13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服务于发改、商务、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重点工作部门任副职领导,通过低职高挂方式,让他们占实岗、挂实职、有分工、负实责,使挂职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感受压力,让他们在参与急难险重任务中学会从容、增强胆识、提升能力。三是选派优秀干部到窗口服务部门挂职,促其在党性观念、群众观念、政策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改善与提升。近年来已陆续选派6名优秀干部到县民政局、计生委等为民服务部门挂职锻炼,挂职干部在直接为民服务过程中,学到了经验,增长了才干,看到了肩负的责任,亲民、爱民、为民的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截止目前,经过挂职锻炼的干部,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及组织部门的关心培养,均已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