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巡回检查

海南日报点赞白沙纪委监委:以精准监督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表时间:2020-12-24来源:海南日报、白沙新闻在线 玉荟 吴峰 练良燕 梁云峰

  自2020年以来,为适应当前工作新形势,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以精准有力有效的监督,全力护航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在白沙落地见效。

 

 

  1 聚焦政治监督,推动政策落地

  白沙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聚焦“四个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紧盯该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任务,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着力查找在决胜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4起4人,为如期实现精准脱贫提供强力保障。

  在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方面,白沙纪委监委扫黑专班对2018年以来收到涉及黑恶势力的信访件进行逐一“清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各部门职责,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协调配合,全面排查,持续保持严惩高压态势,确保“清零”工作取得实效。

  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方面,自疫情发生以来,白沙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细化19项监督检查内容,重点对全县11个乡镇以及29个疫情防控成员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及时发现、优先处置、快查快办有关问题线索和群众反映问题,以有效的监督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2 聚焦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全程跟踪监督

  今年以来,白沙纪委监委制定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清单化管理制度、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问责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同时,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数据共享、成果共用的监督格局。

  此外,白沙纪委监委还强化巡察、审计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在情况互通、手段互补、资源共享、成果共用上深度融合。印发《纪巡审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联合巡察、审计部门力量,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构、县审计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监督检查小组,对全县55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聚焦被监督检查单位在落实省审计厅、县审计局审计反馈、历次巡察问题整改清单,落实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问题整改情况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推动“纪巡审”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通过统筹协调审计监督力量,将2019年在建项目及2020年实施项目列为专项审计重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从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国有资产服务中心等部门抽调18名人员,围绕白沙政策落实、重大工程项目和土地出让项目对各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5个方面68个问题,推动49个问题立行立改,19个达到序时进度。

  3  聚焦深化改革,推进监督广度与派驻深度

  据悉,白沙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深化白沙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县属企业纳入派驻监督范畴、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拓展派驻监督覆盖范围,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派驻监督从有效到提质跨越。

  同时,白沙纪委监委优化各监督检查室的工作职能,明确监督检查室联系乡镇、联系对接省驻白沙各单位有关纪检监察工作。此外还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有效提高全面整体监督全覆盖质量和监督检查的质效。

  4   聚焦政治巡察定位,上下联动巡视巡察

  白沙县委巡察办根据被巡察单位行业领域特点和体量大小等实际,合理搭配、集中安排,灵活运用“一托N”等方式完成对26个党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部门和群团组织等单位党组织的巡察。

  此外,白沙还围绕自贸港政策落地、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深入开展专项巡察,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回头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推进会,传达省委巡视组进驻会、座谈会和白沙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保障工作会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明确巡察办、巡察组、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行业主管等部门的协作职责、任务分工、监督重点等,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衔接顺畅、步调一致、重点突出,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5   聚焦正风肃纪,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白沙纪委监委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精准监督,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的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少数和重点环节,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节日期间不正之风。

  据介绍,针对白沙干部特点,该县在全县开展整治“拖、放、等、推、懵”不作为、慢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分6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明察暗访、谈话了解、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11个乡镇和26家县直单位专项开展“拖、放、等、推、懵”不作为慢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6   聚焦铁腕反腐,创新纪律教育方式

  据统计,截至目前,白沙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72件,谈话函询8件,初核64件。立案41件50人,结案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件。

  在此基础上,白沙加大对全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通报力度,及时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不断创新纪律教育方式,召开全县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展,把纪律教育列入全年各单位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廉洁从政大家谈”专题践研活动,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案”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县四套班子成员讲授纪律教育专题党课、播放警示教育片,讲解员现场讲解典型案例等形式。一年来,全县受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达一万余人次。

  7   聚焦科学规范,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为适应当前工作新形势,白沙纪委监委修订完善《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考勤、请假及休假制度》《县纪委监委家访工作方案》等,用规章制度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做好纪检监察干部8小时外的监督,既约束又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制定了《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职责分工调整方案》,有效解决了县一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存在职能重叠交叉,不利于监督作用发挥问题,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破解监督短板,健全监督全覆盖。

  据悉,白沙从保护和关爱干部的角度出发,制定了《关于对2019年受处分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回访关爱工作的实施方案》,与白沙县委组织部抽调力量组成7个工作小组,对2019年以来受处分的53名党员干部进行回访关爱,并对回访关爱中发现的10名表现突出、工作成绩显著的同志提出推荐使用建议得到采纳,干部工作的劲头更足更有底气。此外,还制定出台《白沙县纪委监委关于对受处分人员监督回访关爱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受处分人员个性化管理和关心关爱登记台账,以制度形式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在回访关爱中的职责任务、方式方法等,保证工作的刚性和常态。

  在强化纪检监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白沙创新培训方式,通过举办实操培训班,以案代培、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以及将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依托省纪委及县委组织部线上培训软件,将学习落实到个人,实现全员培训,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打造本领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