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巡回检查

白沙:党建促扶贫 扶贫强党建

发表时间:2020-05-14来源:海南廉政网、白沙廉政

  “要坚定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持续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对于渴求释负的广大基层扶贫干部来说,无疑是久旱连逢“及时雨”。

  虽有好政策,但是解决形式主义决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既紧盯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一线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地抓紧抓细抓实党的各项扶贫决策部署。

  2019年“基层减负年”以来,各地区各单位下了真功夫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有的从下发文件、精简会议、整合调研等方面进行整治,不该下发的文一律不下发,没有必要的会一律不召开,没有实效性的调研一律不进行,基层减负成效满满。但形式主义又具有反弹回潮、“春风吹又生”的痼疾特性,一些频繁、重复、多头报表的“轻绩留痕”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仍需我们时刻警惕,要求坚决一以贯之将严纠严治长期坚持下去。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国各个国定贫困县陆续实现脱贫,但摘帽后仍有许多防返贫的硬仗要打,再叠加交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间紧、任务重,更容不得任何一个形式主义问题侵害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为此,在严于惩治同时,更要善于激励并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绝大多数扶贫干部冲锋一线为脱贫事业默默奉献,除解决基层不必要的负担外,更需多些体贴和关爱,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失误错误和违纪违法的政策界限,将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与工作失误造成后果区分开来,将弄虚作假、不严不实等作风问题造成后果同真抓实干但方法不当的过失区分来开,对该容的错大胆容错,激励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且要防止出现把容错当成“纪律松绑”,借“容错”之名行“纵错”之实。

  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是场持久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也是对每名党员干部作风的全面“体检”,只有把松绑解压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干事劲头不减、创业势头不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