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巡回检查

白沙:多措并举压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发表时间:2019-12-26来源:海南廉政网、白沙新闻在线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指示要求,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今年以来,白沙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强化理论学习,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每日一测”“学习强国”“白沙干部在线”“法宣在线”等媒介,强化理论学习。采取召开县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深入学、系统学,做到理论学习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以牢固的理论武装增强“两个维护”思想自觉。 

    

  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出台《白沙黎族自治县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要点》,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8大方面51项任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政策落实年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制定印发《白沙黎族自治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实施方案》,细化10项26条内容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发现5个方面21个问题,并限期整改。制定《白沙县纪委监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监督清单》,列出4项22条为基层减负监督清单,由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发现问题8个,已全部整改。 

    

  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始终把握政治监督的工作方向,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四个监督”全覆盖作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截止目前,白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脱贫攻坚、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线索151件,立案 74件,结案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挽回经济损失75.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