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巡回检查

白沙:把纪法、法法衔接课堂搬进庭审现场

发表时间:2019-10-23来源:海南廉政网、白沙新闻在线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水平,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10月14日下午,白沙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分领导干部赴县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将课堂搬进庭审现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对职务犯罪的审查调查能力。 

    

  公诉机关的指控和被告人的深刻反思、忏悔,让旁听的领导干部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既敲响了遵纪守法的警钟,也让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了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业务知识。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纪检干部纷纷表示,本次旁听学习到专业知识,近距离感受庭审“实战”更能直观地体现证据链有效、法法衔接的重要性。 

    

  “‘零距离’‘全景式’旁听庭审的学习方式更加直观、有效,相当于把业务培训搬到了庭审现场。”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谈及第一次全程观摩庭审收获,参与案件调查的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说:“在旁听过程中,我也在反思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如哪些证据还需要再固化,哪些环节还存在瑕疵。经过旁听学习,我直观了解到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的特点,增强了审查调查工作的信心。”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庭审旁听,旨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程序意识,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也是推动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有效途径。”白沙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