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镇党建

“家庭文明银行”,提升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2-11-29来源:金波乡 李懿
 为鼓励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和基层治理,弘扬村民传统美德和公益行为,有效地提升乡风文明。金波乡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开展乡村治理“家庭文明银行”积分制推广活动,对白打、牙加、金波3个行政村19个村小组1086户村民通过“积分制”对农户家庭的表现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将村民获得的积分存于“家庭文明银行”,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以家庭为单位,以季度为时间区间,结合“七个倡导”和“知、孝、善、信、勤、俭、美”七个内容对农户家庭的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每季度评分结束后,由各村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并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每个村小组根据公示结果组织村民进行积分兑换,当季度积分未达到80分的农户为不合格户,不得兑换礼物,80分及以上的农户可兑换礼品。 

  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金波乡开展乡村治理“家庭文明银行”积分制推广工作是将村民的日常行为由传统的口碑,转化为可以量化的数据指标,把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把道德标准化、有形化,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通过将积分兑换成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有利激发村民践行社会公德、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 

  金波乡将坚持党建统领,充分依靠群众,把“积分制”真正融入到村民自治、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多个社会治理环节,不断完善评分体系,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工作中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监督主体,正向推动基层群众“崇德向善”,有效提升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