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镇党建

绘制党史“一张图” 奏好创新“三部曲” !白沙县南开乡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发表时间:2021-09-10来源:白沙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王昭、符洹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白沙县南开乡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南开乡共唱《万疆》庆党百年华诞视频由南开乡提供(视频截图) 

 

  创新内容,奏好红色教育交响曲。南开乡坚持一史一史全覆盖的原则,除四本指定书目外,额外加入海南党史和白沙党史等学习教材,丰富学习内容。立足实际,深入挖掘学习资源。南开乡邀请省测绘局专家、南开乡革新村驻村队员为全乡干部和群众讲解省测绘局编撰的《海南红色革命地图》。同时,组建了琼崖革命宣讲团在当地各村开展巡讲。通过看地图听故事、家常话讲故事的方式,用百姓话家国事,用一张地图讲好海南党史。结合时事,激发群众学习兴趣。奥运会期间,南开乡将奥运冠军拼搏精神和党史相结合开展全员学习;七一期间播放红色电影混剪视频,通过一个视频展现更多生动的历史画面,学到更多党史知识。 

    

南开乡组建了琼崖革命宣讲团在当地各村开展巡讲。 

南开乡邀请省测绘局专家、南开乡革新村驻村队员为全乡干部和群众讲解省测绘局编撰的《海南红色革命地图》。

 

  创新方式,奏响学习热潮激情曲。南开乡坚持让更多百姓学习,让百姓更能接受的思路,创新宣讲方式方法,以线下集中学+线上直播学的方式,持续扩大宣讲覆盖面。用好直播平台,让党史有声有感。南开乡宣讲团在牙佬村开展宣讲活动期间,使用抖音线上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并将直播链接分享到各村微信群,让更多未到场的群众通过手机听宣讲、听故事、学党史。同时,在线观看的群众通过评论区讨论交流,分享身边的好人好事,进一步扩大了宣讲效果。用好微课堂,让宣讲不间断。为避免人群聚集,筑牢疫情防线,八月初,在全县取消线下聚集活动的情况下,南开乡大胆创新,使用微课堂开展学习。结合八一关键节点,播放了国防军队宣传片,并结合历史上几大重要战役,由助教在直播间作细致解说。边听边讲、边看边学的方式引得全乡干部群众在评论区热烈讨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南开乡开展线上直播学的方式,让更多未到场的群众通过手机听宣讲、听故事、学党史。 

南开乡使用微课堂开展学习,结合八一关键节点,播放了国防军队宣传片。

 

  此外,为了让群众乐于看、喜欢看,南开乡自主创作拍摄了《南开乡小哥哥小姐姐带你学党史》《南开乡共唱万疆庆贺建党百年》等党史创意小视频。其中《南开乡共唱万疆庆贺建党百年》在短短几天内观看人数突破4万人、点赞量破千,切实让党史传到干部群众上,融入中。 

      

南开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学员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拼图活动

  

  创新活动,奏好学践结合协奏曲。南开乡坚持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生动的理念,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学习、探究和实践中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加强自身修养。南开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学员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拼图活动,共同拼凑油画《井冈山会师》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海报拼图以及南湖上的红船模型,并讲述拼图、模型背后的故事,进一步加深学员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七夕期间,南开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开展书香七夕党史学习教育全民阅读文明实践活动,以公布优秀书单、给党写封信、累计读书积分换取礼品等方式,鼓励群众主动学习党史、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建设良好家风家教,提振农村群众精气神。活动首日吸引了近400名群众主动到书屋阅读红色书籍,部分群众录制了感党恩读后感视频,写下给党一封信,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  

  

  

  此外,南开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邀请南开中心校的孩子们讲述党史小故事,既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又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截至目前,南开乡开展了22次集中学习和10次创意活动。通过丰富学习内容,充分对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打通线上线下学习渠道,不断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通过开展创意活动,打造全方位学习阵地,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自主自愿学习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