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镇党建

【建党百年·基层卫生印迹】我和村卫生室都变了

发表时间:2021-07-20来源:《健康报》基层卫生版

  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基层卫生人坚守岗位,紧跟时代节拍,忠诚履行居民身边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在平凡中留下了不平凡的印迹。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的指导下,《健康报》开设建党百年·基层卫生印迹专栏,撷取一个时代印迹,讲述一个感人故事,梳理一段改革历程……从点点滴滴中,和大家一起感受时代脉动,启航基层卫生健康事业新征程。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省五指山腹地,曾经是国家重点扶贫县和全省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21年来,我和乡亲们相伴相守,见证了家乡卫生健康服务的蜕变,自己也在这过程中得以不断成长。 

 

  村里第一次有了 

  从学校里走出来的医生 

  我出生在白沙县七坊镇长龙村。长龙村离白沙县城约30公里,距离最近的七坊镇也有几公里。村里原有一位老村医,后来干不动了,年轻人又不愿来,村里人看病就成了大问题。 19989月至199912月,县里安排我到儋州卫校参加乡医班的学习。当时我想,一定要好好学习,回去就在长龙村当村医,为乡亲们看病。 毕业后,我毫不犹豫地回到长龙村。自此,我们村第一次有了从学校里走出来的乡村医生。 当时,乡村医生的工作条件真的很艰苦。村里没有卫生室,缺少医疗器械和药品,也没有工资。后来,村里安排了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破旧平房作卫生室,村委会不用的旧桌椅成了我的诊台;没有药品和器械,就从卫生院借。一开始,乡亲们看我年轻,不信任我,只是偶尔来问问病情,拿点药。 我一门心思扑在基层医疗岗位上。有些问题搞不懂,就搭乘公交车到几公里外的七坊镇卫生院或更远的县城向医务人员学习,有时也向当地的农场医院医生请教。 在村里看病不分昼夜,24小时随时可能有村民来找。晚上天太黑,村里的小路不好走,可能还有蛇,父亲担心我,经常陪我一起去看病。稍近点的地方,我就自己拿着手电筒或马灯去,走在黑乎乎的野地里,我也时常感到害怕。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用自己的勤奋和技术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慢慢地,大家生病了都会第一时间来找我。 

   

    

  201910月,韦小丽为下村为三升一队村民做高血压随访。 

 

    村卫生室配上 

        5G远程医疗服务设备     

  这些年来,长龙村卫生室发生了很大变化,设备也越来越好。 2019年,海南省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长龙村卫生室装修改造为面积达8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设有输液厅、理疗室、药房、卫生间等。现在,村卫生室配备了健康一体机、动态心电仪、胎心仪等5G远程医疗服务设备,与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实现了远程诊疗。 如今,长龙村卫生室还是国际疟疾专家评定的疟疾控制项目示范点。 乡亲们的信任也给了我更多动力,这些年来,我一直不断学习,提升自己。1999年,我在儋州卫校乡医班毕业后,继续在儋州卫校学习中专西医临床专业,于20017月毕业。2002年,我到儋州农垦医院急诊科学习。20117月,我在海南省第三卫校中医学专业完成了进修。 我的努力获得了回报。2017年,白沙县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我抓住机会认真学习,当年11月成功考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20191月,我从海南医学院函授临床专业大专毕业。2020年,我开始在湖南吉首大学函授临床专业本科学历教育学习,顺利的话,明年毕业。 我现在的待遇也比几年前提高了许多,收入有了保障,还有了五险一金。这些年来,我先后荣获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颁发的百姓满意乡村医生奖,以及白沙县首届优秀人才奖、白沙县首届医师节优秀医师奖、七坊镇优秀共产党等荣誉称号。  

 

    提醒自己 

        踏踏实实做事     

  白沙县是热带山地气候,高热、高湿,高血压、糖尿病、白内障、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高发。现在,这些病在村里就可以看了。让我感到高兴的是,通过能力的提升,我可以更好地为长龙村及周边村约2000名村民提供健康服务。只要乡亲有需要,我总是随叫随到,每一次都争分夺秒地尽快到达。 有一天后半夜,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我惊醒。敲门的是村里60多岁老人洪自光的儿子。原来,洪自光上吐下泻,家人用了土办法,但不管用。我二话不说,拿上药箱就出门了。那天晚上,我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直到他病情好转才走。这时,天已经大亮了。 还有一次晚上刮台风,雨下得很大。一位住在工地的阿公突然发病了,让阿婆来叫我。阿公住的地方离卫生室有2公里,我披上雨衣,裹着药箱,在风雨中过河沟、走泥路,到工地给阿公治好了病。 去年,长龙村卫生室每月诊疗量有350人次左右,慢性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慢性疾病随访率达100% 从一名乡村医生成长为乡村全科助理医师,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像一颗最小的螺丝钉,踏踏实实做事,做一名合格的家乡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尽我所能服务黎乡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