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镇党建

白沙牙叉镇因地制宜发展“甜蜜”的事业消除“空壳村”

发表时间:2018-04-11来源:县委宣传部 陈卜茹

  入夏时节,繁花锦簇。清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南仲村委会南仲村中华田园蜂养殖特聘技术员符德果早早就起来忙活,他有一场与蜜蜂的“甜蜜”约会。“今天要买2个摇蜜桶和10个塑料桶回来。”挂完电话的符德果头戴防护网帽手拎自制熏蜂器推门而出,“空壳村”蜜蜂养殖产业“脱壳”第三次采蜜指导工作正在等着他。

 

将蜂排放进摇蜜桶

 

  “空壳村”指的是村集体经济未能超过3万元的行政村。白沙牙叉镇现有10个“空壳村”。近年来,牙叉镇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经多方调研论证,因地制宜引进蜜蜂养殖产业进驻6个“空壳村”,助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有效“脱壳”增收。镇政府投入500箱蜂群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并特聘蜜蜂养殖专业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管理,年内预计区内一半以上“空壳村”实现“脱壳”,从而超额完成县里要求的30%“脱壳”的任务。

 

正在采蜜

 

  符德果拥有与蜜蜂“对话”的“超能力”,他从2006年开始从事蜜蜂养殖工作,“与蜂相伴十余年,蜂群确有一种奇特的灵性,似乎能读懂人的内心一样。”符德果说,养蜂多年,他积累了不少经验,影响蜂蜜产量的因素有多种,其中以气候温度、季节花期这两种最为常见,每当台风季和冷空气来袭都要做好蜂箱抗湿保暖工作。白沙山多林密花香,非常适合蜜蜂养殖,尤其是龙眼果园养殖区域,花蜜资源丰富,因而产蜜营养成分比普通地区高出许多,营养价值更高。据符德果多年的经验判断,预计今年南仲村蜜蜂年产蜜量为20/箱,按年度均价60/斤计算,蜂蜜经济效益将达到12万元。

 

简单的去蜡处理

 

  据了解,南仲村已成功申请注册“九蜜王”品牌,后续主要采取电商线上销售和线下自销自卖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