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镇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创先争优固基本

发表时间:2012-11-06来源:中共元门乡党委

20104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夯基础、树形象、办实事,促发展”活动主题,以基层组织建设年、干部作风年为实践载体,按照“基层组织团结坚强,干部作风切实转变,人民群众得实惠、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目标要求,扎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全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突出班子领导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及乡委委员任副组长,其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搞好组织协调,及时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周密部署,强调创先争优开展的意义、明确主题、时间和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和活动要求,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二是深入宣传,营造深厚氛围。结合农业生产、民生工程、信访维稳、文化教育等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通过制作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大对各村、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的宣传力度,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争做先进模范,在全乡范围营造深厚的氛围。

二、突出党组织凝聚力,狠抓党员队伍,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

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我们通过抓阵地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在罗帅村探索“村企联建”党组织模式,与海南天涯驿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全县首个非公经济党组织——天涯驿站罗帅村党支部,让农民以土地入股、参与酒店经营管理、实现村企共赢。把机关支部与白翔社区联合组建白翔社区党支部,解决长期以来机关党支部“松、散、涣”的问题。筹建退休老干部支部,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余热。二是加大基层干部轮训力度。邀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的4名专家到各村支部讲授橡胶管理和割胶技术,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43期,组织观摩25次,学习人数达3500多人次。三是抓好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先后投入25万元,整治翁村、元门、白翔社区支部组织活动场所周边环境,实现硬化、美化、亮化。让全乡545名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提高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抓党员示范基地建设。以“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建立起了一村一品党员示范基地一条线——即向民(大棚瓜菜)、那吉(跑马场)、翁村(竹产业)、罗帅(休闲旅游)。五是抓典型促宣传。如向民村党支部书记符建章同志在本村“美丽乡村”建设中,因建房土地资源紧缺,主动将自家宅基地让给困难农户,充分显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表率作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也得到顺利进行。

三、突出解决重难点问题,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以抓“社会维稳、计划生育、扶贫开发、民生社保和整脏治乱”五大工作为切入点,攻难关、破难点、见成效。

一是经济发展方面。重点抓好向民什隆田洋560亩“菜篮子”工程、印妹一队15亩“黄秋葵”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全年麻竹种植完成任务的101.3%、生姜种植完成任务的163%

二是新农村建设方面。“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动工216户,占报名建设的85.71%;争取上级各项项目资金3550万元,分批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民生工程,如田洋整治、污水设施、饮水工程、基础设施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称赞。

三是社会维稳方面。建立预警、疏导、处置、化解等矛盾纠纷排查调查调处应急预案,对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集体上访等苗头性矛盾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如县饮水工程项目在推进时,由于在红旗村委会新兴村铺设高压电线让许多村民的思想有顾虑,项目一度被迫停止,在知道事件的源由后,乡党委积极走访群众,多次利用晚上召开村党小组、村民会议,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打消群众的顾虑,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四是环境整治方面。认真开展文明大行动活动,安放70个垃圾桶,建造垃圾池,配备保洁员,“脏乱差”现象得到改进,乱搭乱建现象得到遏制。同时积极开展“绿化宝岛”活动,种植大树46棵、木棉树2900多株,全乡环境得到综合整治,群众文明程度及满意度有了较大提高。

四、突出建立长效机制,确实转变作风,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

制定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村级计生考核评比办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领导问责制》等考评机制,把党建、维稳、计生、项目建设、卫生整治、新农合、新农保等中心工作任务对各村进行量化考核,对排名前三的进行奖励,排名靠后的进行批评以及在年终总结会上进行末位表态发言。通过奖惩,全乡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认真整治“庸懒散贪”问题,实行干部上下班签到制度、上班期间去向说明和24小时领导带班轮流值班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一些干部纪律散漫、工作不扎实等问题。

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是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入持久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进全乡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