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党建

能力提升启新局 奋楫笃行谱新章

发表时间:2022-11-29来源:谭非凡 玉荟

  

   

  

  俯瞰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

  

   

  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新址,鼓号队在排练

    

    

  在白沙打安镇合水村的兰花基地,返乡创业大学生在管护兰花 

  

  

  白沙茶农在茶园里忙着采摘茶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从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到数字赋能蹚出新路,再到两山平台搭建,打通节点、疏通堵点,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从不会为、不愿为、不真为,到用好用活特设课堂,再到主营业务骨干敢于破藩篱、打好主动仗,激活干部能力提升全盘棋”……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下简称两项活动)开展以来,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坚持高位统筹、高效联动、高质开展、一体推进,思路清、路径准、抓手实。   

  持之以恒,方能善作善成。如今,白沙干部队伍士气更加昂扬,迎难而上,展现出敢于作为、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开拓进取、跨越赶超正成为白沙干部新风貌的厚重底色。 

    明思路、修内功 深学细悟积蓄赶考动能   

  面对新形势新常态下的新挑战,有朝气更需底气,有想法更需方法,有干劲更需巧劲。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白沙以两项活动为契机,谋划赶考路径,推行模块化培训学习机制,主动从不会、不愿、不敢中解放出来,做到认识高一筹、学习深一层。   

  坚持补短板。白沙找准干部的弱势模块,精准补强,确保一针见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探索实行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的菜单式培训机制,推动全县各单位结合实际工作开设业务学习小课堂”“微平台等形式多样的特设课堂,采用小组学+培训学+研讨学等方式讲政策、讲业务,着力解决干部对主营业务”“专属领域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现象。目前全县已开设组工讲堂、青年大学习小课堂、晨间书坊等特设课堂137期,学习班次601次。   

  坚持增强项。白沙增强重点模块学习,强化资源调配,做到定位准、动力劲。瞄准三区一地一园新发展战略、两山实践创新路径,重点在自贸港建设、生态发展、乡村振兴、县域治理和基层党建上设置课程,开足马力以精准培训助推白沙发展。通过分级、分类、分主题等方式,开展各类培训26场次56期,培训1.7万余人次。此外,采取异地互学互鉴方式,组织71批次600余人,到重庆、贵州、三亚等省市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兰花产业、茶产业发展等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促进干部及时充电蓄能、主动改进应变,推动从想为会为转变。   

  坚持强根基。白沙挖掘整合学习资源,强化学习机制模块,激活干部内在动力。创新形式搭建云端学习平台,开设能力提升面对面、能力提升云课堂、人才云政策等一系列课堂,定期在县媒体网络平台发布,以线上赋能打造指尖上的微练兵。建立导师制培养机制,由班子成员帮带业务骨干、股室负责人帮带新进干部,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目前各单位共结对建立200余对师带徒,创建一人一档。建立健全人才服务农村架构,选派9人开展支教、支医,举办农村乡土人才实用技术培训班等19期,受训人数2000余人。 

  立潮头、练实功 比学赶超锻造争先本领   

  如何让干部跳出一域谋全局,又要在谋全局中抓好一域?   

  白沙拉满弓、绷紧弦,做实规定动作,创新亮化自选动作,坚持以比促干、以练促进、以管促效,同频共振,推动干部比学赶超,扛担当、争实效。   

  比拼亮晒中促提升。白沙铆足的劲头、激发的动力、强化的追求,以清单化为抓手,制定学练比工作清单”“周工作任务清单”“月工作任务清单三张清单,将县委下达的77项活动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单位。每月开展一次业务政策知识考核小擂台,形成一月一测、一季一考的练兵机制。每季度组织各单位开展季度考核评比,加挂先进旗追赶旗,开展窗口服务三亮行动,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解决了上牌慢、入驻未通过竣工验收等17未办成事事项。营造出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态势。   

  多岗锻炼中长才干。白沙聚焦纵横多岗锻炼,提升综合实践经验,采取组团式、专项式、实操式跟班学习模式,从县乡两级选派四个一批70名干部到先进地区、省直机关、乡村振兴一线和急难险重等岗位纵横挂职锻炼,选派18名干部在国有企事业单位、乡镇、民营企业之间双向交流锻炼,并组织各单位开展内部轮岗191人次,丰富干部人才工作经历。持续深化帮扶小分队下基层活动,组织县级机关单位下基层1900余次,下基层人数7000余人次。   

  管护结合中转作风。白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树立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风向标11人因在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进而提拔使用或晋升。出台《白沙黎族自治县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暂行)》,对10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纠错,让敢担当、善作为、靠得住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进一步常态化开展作风考核,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行动和系统化大调研行动,对全县重点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查找和坚决纠治7个重点领域22个方面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 

  破坚冰、蹚新路 乘势而上谱写实干篇章   

  搭建两山银行运营平台,走出创新发展驱动绿色转型的白沙路径;开创林业碳汇市场化交易新模式,通过市场交易手段实现白沙森林生态价值的综合补偿;构建双业大数据平台,数字赋能产业就业,双轮驱动乡村振兴;梳理1800余条已有标准规则、政策法规指标,实施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再造立改废”172……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白沙的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白沙结合两项活动,聚焦自贸港政策落地、重大项目(产业)推进、生态发展、县域治理、民生福祉和历史遗留问题为攻关靶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疏通堵点难点,促进干部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   

  以高位推动为先。白沙深刻领会省委召开能力提升建设年动员部署会的重要意义,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2+5”(两项活动实施方案,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和督查及宣传等五项总体方案),构建“6+6+6”(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抽调6名专班人员,组建6个督查组)组织体系。该县组织召开4次会议对活动重点工作和阶段性任务进行研究部署,特别是以病例讨论会的形式召开2次全县推进会,推动破解智慧停车楼等难题。   

  白沙建立一个堵点+一位领导+一项清单+一个小组的攻坚格局,县四套班子、法检两长带头领办堵点问题31个,建立反馈机制,将堵点问题进展情况定期反馈分管县领导,建立包含27项重点任务的工作分解表,每月给各单位下派任务清单。成立攻坚小组或课题小组182个,参与小组总人数865人,凝聚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攻坚合力,推动堵点问题解决。   

  以机制创新为要。白沙分级分类建立含67个大比武项目(县级项目9个)在内的项目库,以大比武的方式检验各项工作成效。围绕四要四不要(一要事关全局,不要琐碎化;二要具有可操作性,不要大而空;三要有意向性揭榜单位,不要空心化;四要有明确的保障措施,不要口号化)要求,梳理、遴选出两山平台搭建、茶叶产业发展和教育医疗等6揭榜挂帅县级榜单,并由县领导认领推动,领衔揭榜单位和协同攻关单位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每月协调推进,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力促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全链条联合攻关。坚持解难题+建机制双轮驱动,在建筑工程和人才保障等方面,突破陈规旧章,制定出台了31个相关政策制度,把上的问题解决上升为上的制度建设。   

  以严督实导为重。白沙压实两项活动的责任链条,创新实行“6+1+N”的督查机制,以6个活动督查组为主体,各组设置1名专班联络员、负责联系多家单位,推动各项督查工作落细落实。实行单、双月督查,单月对各单位进行覆盖式督查,双月则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并到实地检查,目前6个督查组对全县83家单位开展了8轮专项督查。牢固树立结果导向,将督查情况和整改情况作为依据,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参与活动不积极、开展活动走过场的班子和个人进行约谈、通报或者组织调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白沙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省第八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继续推进能力建设,把实干的旗帜举得更高、劲头鼓得更足,把白沙建设成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