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党建

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 赖海生:疫情不退 一刻不松

发表时间:2020-03-0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赖海生:疫情不退 一刻不松

  “你们不要吵爸爸,爸爸在和别人商量怎么打病毒。”5岁的女儿站在赖海生身旁,神情严肃的对想要和爸爸说话的家人们说道。听见女儿天真可爱的话语,他觉得好笑的同时,鼻尖却不由自主的升起一阵酸意,好不容易腾出一点时间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是还没和家人说上几句话,手机却一直响不停。这段时间以来,赖海生和所有抗疫一线人员一样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36岁的赖海生现在是白沙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组副组长。2004年从海南医学院毕业后的赖海生,有许多选择和机会留在大城市发展,但他却义无反顾的回到白沙的医疗卫生系统,一待就是16年。

 

  赖海生

 

  2017年,来到县疾控中心工作。“我从白沙走出去,自然要回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回到最需要我的人民群众身边。”赖海生说道。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相继开始出现相关新闻报道,作为县疾控中心的一员,赖海生以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一个医学者的敏感性隐约感到此次疫情的危险性,于是他每天都默默关注疫情的发展,并和相关同事开始研究讨论疫情的情况。1月22日,赖海生在县疾控中心召开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内部会议,对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下步工作和时间安排作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份高度的警觉也为白沙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1月22日,赖海生在县疾控中心召开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内部会议现场

 

  1月24日是一家团圆的除夕之日,当天上午,白沙一名从疫区的返乡人员出现了发热等疑似症状,开启了赖海生昼夜奔忙的节奏。在接收到疫情处置指令后,赖海生一面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迅速掌握了该可疑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一面亲自带队到县医院传染科采样和处置。

 

  赖海生指导拘留所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当完成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的采集时已是下午2点了,为了及时反馈处置情况,给科学防控提供意见和建议,他转身又直奔上级部门进行情况汇报,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当天的赖海生也在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度过了除夕夜。

  好在最后患者的诊断传来了好消息,疫区回来的可疑发热患者最后的诊断结果为阴性,排除了患有新冠肺炎的可能,赖海生提着的心也稍稍放了下来。

  “早就觉得这会是一场‘硬战’,所以我们早早就备好了方便面,忙起来根本没办法吃饭,只能吃方便面,虽然不耐饿,但是省时间。”赖海生乐呵呵的讲着,但是心里对方便面的味道却留有些许后怕,他和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绝大多数人一样,这段时间以来吃了太多的方便面。

  参加各级防控肺炎疫情会议、参与讨论县防控工作并提供科学建议、带领防疫人员进行流调采样工作、带领消杀队伍进行消杀工作、到各乡镇及交通卡口指导开展防控工作等等,自白沙全面启动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的日程每天都满满当当,疫情防控期间,他从来不敢让手机显示低电量,更不敢关机,因为他是白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员,所以他时刻都要准备好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

  “作为白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员,作为一名疾控人,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我们就一刻不会放松,我们会坚定疾控人的信心,承担疾控人的责任,以熟练的专业技能开展工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上的支撑,保障白沙人民的生命安全。”赖海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