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党建

县检察院六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张军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18-03-28来源:县检察院 陈曦

 

 

  327下午,白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俊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全国两会、全省传达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贯彻措施。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入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在充分学习讨论基础上,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院干警要把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突出学习掌握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全面落实。要把学习宪法、两会精神纳入学习内容,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带头给干警上专题党课,深入基层积极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和张军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是以“33345”总体思路为指导,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要学习贯彻路志强检察长提出的检察工作“三大理念”,运用好“目标管理五步工作法”,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要求;要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汲取先进院在业务管理和综合事务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探索学习“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强化大数据、智能语音识别等现代信息科技在检察业务和管理工作中的深度应用。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投入禁毒三年大会战,全力推进平安白沙建设;要组织开展好“守护海南绿水青山”专项行动,切实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 

  三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要结合省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白沙县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配套制度,如修改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奖金分配办法等,确保绩效奖金达到奖勤罚懒的作用,促进工作业绩不断提升。要强化监督,提升办案质量。采取检察长对案件监督巡查、案管部门监管、听庭评议、案件评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提高案件质量。要进一步落实入额检察官在一线办案的规定,特别是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新类型案件的作用。 

  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要聚焦法律监督职能,坚持“谁司法谁普法”,充分运用检务公开栏,宣传画册、“两微一端”等方式加大检察职能的宣传力度,以加强宪法宣传为契机,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依托乡镇检察室和检察工作站认真开展好“法治宣传月活动”,实现“法律监督、服务农村、业务部门联系基层”三个全覆盖。 

  五是坚持以党建促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党建文化建设,根据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制定本院党建工作要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检察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做好内部监督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检务督察为着力点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对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 

  六是紧盯省院考核目标任务,进一步谋划下步工作。结合2017年度各部门在全省考核排名情况,认真抓好重点工作、重点环节,深刻剖析短板和不足。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决心,进一步细化2018年工作计划和指标。结合省检察院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中列出的139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强化工作措施,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