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党建

深化活动主题 不断提高三农工作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12-11-06来源:县农业局党委

农业局党委下辖9个部门,29个支部,288个党员。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局党委按照县委“创先争优”活动总体要求,加强领导、精心安排,扎实做好活动的各项组织和部署工作,真正做到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比优秀。

一、用学习、工作、思想三方面成绩确保和提高“创先争优”活动效果

一是抓学习。让全体党员及领导干部理解并掌握党的十七大、省委六次和县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指导思想。通过多方面的学习,让他们了解国内外重大的政治与经济时事,提高本领和素质。今年三月份以来,局党委已三次召开党委会。

二是比工作。我们面对的是农业、农村和农民即“三农”工作。局党委以实现全县农民三年增收工作计划为平台,要求农口各部门报送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以便了解和督促各部门的完成工作量及各党组织开展工作情况。今年扶贫办已完成给农村发放200万只鸡苗,8万株胶苗;林业局已完成发放60多万的竹苗;科技局的高产示范点,水务局的农业基础实施建设不断加大。通过比工作,比成绩,切实增强了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紧迫感,营造“创先争优”的活动氛围。

三是抓党员干部思想。廉洁自律才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在抓好支部联村进企挂钩帮扶工作方面,今年4月初局党委在邦溪镇南班村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主要是教育和动员党员要带头完成和协助南班开发区的征地和建设;7月份,组织南班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10月底,连续4天在南班所有的村组开展农民生产技术培训。通过多方面的引导使南班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大。此外,以农业局党委的名义,动员农口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与牙叉镇、元门乡、细水乡、南开乡等东部乡镇开展全民种树活动。

二、本着“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和目的,做好本部门的工作

一是农业产业稳步发展。1、传统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目前,橡胶完成种植10475亩,占任务的79%。甘蔗完成种植108190亩,占任务的94%。木薯完成种植42944亩,占任务的92%2、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生姜完成生姜种植10164亩,占任务的102%,超额完成2%。麻竹完成发放竹苗61万株,完成种植面积13013.4亩,占任务的86.8%。南药今年累计种植面积达30000亩,总产值达23000多万元,逐渐形成以细水、元门、青松、南开、打安等为核心的南药优势产业区。

二是项目建设形势喜人。1、常年蔬菜基地项目。落实常年蔬菜基地建设面积1200亩,占总任务1153亩的104%;完成什奋田洋、什隆坡田洋2个常年蔬菜基地的认定和挂牌工作;什奋田洋完成4500米排水渠U型槽安装,建设4.5米宽道路3800米,大棚架定桩150,50亩育苗场项目已完成大棚钢架结构,露地种植育苗已安排下种,预计年底全部投入使用,农产品保鲜冷藏库和包装加工场建设项目已立项,已报省厅审批;什隆坡田洋已启动200亩大棚设施建设项目,预计年底投入使用。2、农村沼气工程项目。完成户用沼气150户,占任务100%;养殖小区完工8个,占任务100%;大中型项目土建基本完成,正在抓紧安装施工,占任务60%3、“绿化宝岛”工程项目。全县“绿化宝岛”行动完成投资1200万元,累计完成绿化22833亩,占任务的121%

三是农业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65人次,执法车辆146辆次,悬挂横幅8条,印发宣传资料0.4万份,查封假冒伪劣肥料800斤,与工商部门联合执法1次,查处无证经营农药店1家,当场没收农药41件,同时举办常年蔬菜种植安全使用农药培训班2期。有效地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净化了农资市场,起到了“打假维护、维权增收”的目的,确保了生产的健康、顺利进行。至10月底,我县尚无因农产品质量安全引发的事故,农业生产秩序良好的发展势头。

四是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县水稻早造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面积60925.08亩,补助资金536.14万元;天然橡胶良种补贴4500亩,补助资金44.55万元;设施农业5727亩,发放补贴资金196.44万元,涉及农户20100户。

此外,今年局党委还开通白沙农业信息网,向全国各地、省内外大力宣传白沙农业发展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总结交流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同时把创先争优活动后续工作与深入实施我县“三地一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努力提升服务三农工作水平,为白沙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