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党建

开展创先争优 促进教育发展

发表时间:2012-11-06来源:县教育局党委

   两年多来,教育局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发动教育系统28个党支部和998名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我县教育事业健康、全面发展。

一、创先争优促发展,教育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围绕教育发展中心任务,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联片包点、服务承诺、检查督办、岗位互换等创先争优工作机制,制定分解表,对中小学布局调整、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大行动”等工作进行责任分解,领导联片包点、分工负责,有关股室互相检查督办,使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学校布局调整进一步加快。今年基本完成了初级中学布局调整工作,只保留白沙中学初中部、民族中学、七坊中学、邦溪中学等4所初级中学及思源实验学校等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布局调整按照一乡一校的思路,保留部分乡镇偏远学校和教学点以及龙江、珠碧江、大岭3所直属学校。目前,我县有完全小学26所,教学点18个。通过布局调整,整合优化了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县域均衡发展。“两基”巩固提高成效明显。今年全县在校小学生16383人,初中生6637人,小学生入学率达到99.8%以上,初中生入学率达到98.3%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80%以上,指标均达到国家“普九”指标要求。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开启入学就读“绿色通道”,全县进城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1001人。高中教育快速发展。白沙中学顺利实现整体搬迁,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2251人。学前教育稳步发展。全县在园幼儿6690人。今年新建的邦溪、元门、细水三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已投入使用。职业教育持续发展。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搬迁到县城办学,共招新生402人,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招生指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中招考试满分人数22人,比去年增加9人,被省一级高中录取82人。普通高考成绩逐年提高,今年被本科录取的有178人,比去年增加20人,本科录取率达31.6%

二、创先争优提能力,教师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成教育局党委及直属8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把思想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员吸收到党组织领导队伍中来。扩大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在学校的覆盖面。加强党员教师带头参与学校管理、带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双带”体系建设,推进“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教研组”、“党员示范年级组”、“党员示范班级”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突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个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通过开展向郭力华等先进人物的学习活动、“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庸懒散贪”问题整治活动、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加强了党员干部及教职工思想作风建设。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提升师德、转变作风相结合,组织“白沙县师德师风巡回报告团”,举办4场全县师德师风专场报告会,参加教师2336人次。掀起了“崇师德,铸师魂,争先进,作表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高潮,涌现出“海南最美乡村教师”符程庄、身患癌症依然坚守岗位的德育标兵张心芸老师、省级“优秀班主任”陆圣坤老师、省级优秀特岗教师杨晓红等先进典型。

加强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学校校长业务培训,举办6期校长培训班,努力提高校长队伍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员校长的创先争优带头作用。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实施“优师工程”,坚持实施“送教下乡”计划,推进省级骨干教师“师带徒”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目前,全县有省级学科带头人6名,省级骨干教师13名,教学能手10名,教坛新秀4名,其中18名教师是党员。他们对非党教师和年轻教师进行“传、帮、带”,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我县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和省级课题12项,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国家级一等奖9人次,国家级二等奖13人次,国家级三等奖20人次,省级一等奖34人次,二等奖86人次,三等奖116人次。

三、创先争优抓项目,学校办学条件逐步改善

把项目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成立校安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制定项目建设进程一览表,定期组织相关人员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强化监管,督促施工方按时按质完成规划建设的学校工程项目,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五大工程”:一是校安工程。已完成前三年计划项目的94.2%,加固C级危房15656㎡,拆除D级危房18044㎡,重建危房27725㎡,新规划建设项目已全面动工。二是白沙中学整体搬迁工程。如期完成第一、二期工程,今年秋季顺利实现整体搬迁。第三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三是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工程。上半年完成邦溪、元门、细水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并投入使用,下半年计划建设的打安、荣邦、青松、南开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已动工。四是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工程。建设9所中小学学校公厕,年底将竣工投入使用。五是教师安居工程。县城地区教师限价商品房建设已动工,七坊中学和七坊中心学校教师周转房已竣工投入使用,偏远乡镇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已启动。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经验,巩固扩大成果,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