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远程教育

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6-05-03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征集推出了一批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符合传媒规律的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收到了预期效果。

  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踊跃参与,102家单位报送作品526部(1074集)。经过初评、专家集中观摩点评、网上观摩点赞等环节,共评选出特别奖作品4部,一等奖作品66部,二等奖作品91部,三等奖作品98部;并从中确定了30部单项“十佳作品”,即十佳策划作品、十佳编导作品、十佳摄像作品;评出了最佳组织奖单位5个。

  活动主题鲜明,选题重点突出,打造了一系列好学好用的活教材。这次观摩交流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选题贴近基层需求,镜头聚焦先进典型,在总结往次活动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分类别策划、按选题制作的办法,征集评选出一批主题明确、教育性强、生动鲜活的重点选题电视片。活动征集作品分7类,即典型事迹片(172部,占32.70%)、工作案例片(102部,占19.39%)、专题培训片(45部,占8.56%)、纪录片(69部,占13.12%)、文艺片(35部,占6.65%)、微视频(74部,占14.07%)、党员教育电视栏目(频道)(29个,占5.51%),每类作品征集前均明确了若干重点选题,共征集重点选题作品215部,占40.87%。其中,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事迹的重点选题方面,如福建《美丽乡村领头人》、浙江《忠行无倦——百姓喜爱的好支书》等;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微视频重点选题方面,如江苏《身边的党员》、江西《群星璀璨》、重庆《身边好榜样》、沈阳《身边党员》等;党史国史重点选题方面,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口述历史》,北京《红色家书》,河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广东《红色故事汇》等。

  深入挖掘典型,发挥教育作用,树立了一批可亲可信可学的好榜样。按照“党员教育要发挥典型教育作用”的要求,这次观摩交流活动征集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典型事迹片,占征集作品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既有影响深远的老典型,如《焦裕禄生命的最后53天》《寻找雷锋》等,更多的是近年来涌现的新典型,如《好县长柴生芳》《高德荣》等;既有领袖人物和领导干部,如《周恩来的严与实》《杨善洲》等,更多的是基层党员干部,如《村医贺星龙》《深山筑梦人》《父亲和他的文化大院》等;既有全国重大典型,如《法治“燃灯者”邹碧华》《兰辉》等,又有群众身边榜样,如《美丽乡村领头人》《留守的爱》《居委会主任的一天》等;既有“感动中国”人物中的党员,如《誓言无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家园——龚全珍》等,又有“时代楷模”中的党员,如吴亚琴、马善祥等。参加观摩点评的专家认为,这些典型代表性强,涵盖了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形象生动,可敬可亲可信可学。这次活动还征集推出了一些警示教育片,如《清廉 因易碎而珍贵》《忠诚与背叛》等,发挥了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

  创新表现形式,适应传播规律,推出了一批好看受欢迎的微视频。以观摩交流促进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创新作品形式,适应新媒体碎片化传播特点,在征集作品类别中新设了微视频类。从报送情况看,微视频、微电影、微党课、戏曲、舞台剧、动画片等创新作品占总量超过三分之一,尤其微视频质量普遍较高,涌现出一批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成为此次观摩交流一大亮点。其中,有反映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做法好经验的作品,如《茶花村选举记》《认舅舅》《扶墙》等;有从普通人的视角切入,塑造人物鲜明形象的作品,如《村支书的榜样文朝荣》《小红花》《织梦》;有反映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作品,如《候鸟季节》《微家》《追梦者》;有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的作品,如《国画》《过节》《触不到的爱》。为适于微信易信等手机APP观看,各地报送了很多短小精巧、时长不超过3分钟的作品,如福建《八项规定进行时》,通过小故事介绍八项规定,制作精美、简洁明快,使人印象深刻;南方电网动画片《党建云课堂》,用年轻人喜欢的语言风格讲党课,每集2分钟,效果突出。这些微视频作品更加注重叙事技巧、镜头语言、剪辑手法,给人耳目一新、清爽鲜活的感觉,让反映党员教育内容的电视片作品,不再正襟危坐,而是符合传播规律,做到了让严肃主题亲切表达的传播效果。参加观摩点评的专家表示,这些微视频艺术性、感染力强,许多作品在艺术表现形式和质量上,与专业影视作品相比也毫不逊色。

  开展网上观摩,拓展教育效果,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创新基层党员观看评价环节,将观评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开展网上观摩,参与人数大幅提高,扩大了教育效果。在共产党员网推出“网上观摩点赞”专题页面,精选出100部典型性、教育性、艺术性强,适宜公开宣传的优秀作品,广大党员群众可通过共产党员网专题页面或微信易信观摩作品、发表评论、转发分享、为喜欢的作品点赞,首次创造性地实现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和共产党员网联动。上线首日,单部作品点赞量就达到2万余次。截至目前,活动点击量达1300万次,点赞量达300万次,单片点赞量最高超过30万次。参加观摩点赞的网友“悠悠我心”说:“这些观摩作品人物故事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小故事谱写大感动,用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看后深受教育、很受震撼。”网友“风雪微熏”说:“这个活动好,片子的好坏由大家说了算,这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网友Lisa说:“电视片里的人物故事都来自我们身边,真实亲切,有血有肉有温度,有情有爱有感动。这样的典型传播正能量,大家喜欢。”网友“王英涛”说:“真情实感,符合基层实际。向老党员权勇同志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共同维护共产党员的光荣。”网友“白鹤绕梁”说:“居然还可以用微信观看转发党员教育片,为我党紧跟时代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