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远程教育

加强远教管理 发挥远教作用 助力新农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5-11-25来源:作者:苏冀英 文章来源:丰润区
 

 

 

----唐山市丰润区常庄镇南王官营村党支部副书记 苏冀英
 
    一、强化管理抓规范,为发挥远教作用保驾护航

 

 

    二、开展活动弘扬先进,发挥远教宣传阵地作用传递正能量    大学生村官作为新群体,远程教育作为新阵地,将二者有效整合,充分发挥其在农村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常庄镇近年来的一项重要举措。常庄镇大学生村官依托远教网络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宣传活动。比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体大学生村官能够及时领取和组织播放教育实践活动电教系列光盘和主题宣传片,并积极挖掘各村的文艺资源,以村为单位组建了16支文艺队伍,大学生村官和村里文艺爱好者利用远教课件频道“文化体育”类栏目,结合自己的创作,为乡亲们送上了很多自编自演的二人转、小品、表演唱等节目,多次参加区里的文艺汇演。今年七一,这些节目参加了镇党委举办的“党在我心中”文艺汇演,受到全镇党员干部好评。

 

    常庄镇崔一村、崔二村、新房子村为新民居建设村,村民集体搬进了楼房,从村民变为了居民,空闲时间多了起来。三个村的村官将村里的投影仪、播放设备搬到了休闲广场,播放《焦裕禄》、《建国大业》、《信仰》等红色电影及《中国的好儿女》系列电视片,丰富了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爱国情怀,传递了正能量。常庄镇东黄各庄村大学生村官夏宁在组织党员观看远教纪录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好榜样”时,发现其实纪录片中的榜样就在身边。村党支部书记高向华从1997年当选村主任开始就以“想民之所想,帮民之所需,解民之所难”的宗旨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地践行着群众路线。18年来,高向华将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在了村里的工作上将东黄各庄村从一个远近出名的乱村,变成了一个“村容整洁,民风纯正”的和谐村,夏宁把他的事迹总结上报到区委电教中心,经电教中心整理,高向华的事迹被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唐山劳动日报刊发。

    三、学政策建协会,发挥远教示范带动作用助推经济发展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运作六年多来,远程教育站点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方针政策、科普知识、实用技术以及增收致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大课堂。常庄镇的门赵庄村是远近闻名的门业生产基地,全村聚集了48家门业及相关产业企业,但是企业都是各自为战,企业之间缺乏业务沟通,很难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通过观看远教科教片“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与管理”,村两委干部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两委干部的倡导下,成立了由本村龙头企业长城门业为主、32家门类制品企业参与的门赵庄村门业协会。协会的成立拉近了企业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企业之间的合作,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远程教育为全镇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我深知它是一座丰富的知识宝藏,还需要我们更进一步的挖掘。我们将以今天这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远教管理员队伍的作用,进一步扎实推进远程教育工作更好地开展,为推动远教工作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按照远程教育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安排、同落实、同督导、同考核、同奖惩”的要求,在全镇上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相关人员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远程教育工作责任体系,真正做到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目前常庄镇18个站点已经投入使用。为加强管理,建立了由镇组员办牵头、村官联络站长直接负责的巡查机制,不定期到各个站点督导巡查,查看收看记录和工作台账,检查设备维护使用情况,每月巡查不少于4次。全镇大学生村官作为各个站点的直接管理员,如何发挥每个人在远教管理中的作用是关键。常庄镇建立了远教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估激励机制,并与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相结合。明确大学生村官为本村远教站点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本村远教宣传引导、教学组织、设备管护等工作,并在年终述职考核中对其检查验收,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确保这支队伍留得住、干得好。同时建立了区委电教远教中心、镇政府、当地联通支局、村站点并联的信息互通渠道,收到了“对症下药,及时康复”的效果,真正做到了有问题及时汇报、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