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远程教育

乐亭县抓实远程教育助推基层组织建设

发表时间:2015-11-25来源:
 
 
 
    乐亭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把远程教育的功能优势融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中,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一是扩大站点覆盖,夯实服务基础。将远程教育由乡镇、农村(社区)逐步向县直单位进行延伸,使远程教育由农村向城市、由党员教育向全民教育普及,不断拓展覆盖面、拓宽教育面、扩大影响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的远程教育网络格局。目前,全县建成站点498个,实现了县、乡、村三级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夯实了服务基层组织建设基础。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搭建服务平台。认真抓好远程教育工作五项制度,即成员单位联系点制度、工作定期督查制度、月通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及工作考评制度,确保各站点制度完善,台帐健全,管理规范。利用远程教育教学管理系统,指导和督促各基层站点组织开展各项教学活动,对未达到学习要求的站点及时进行督导,对未落实整改要求的给予全县通报。今年以来,全县开展教学活动20场次,培训党员群众3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

    三是创新工作载体,提升服务水平。着眼于远程教育助民增收致富,开展党员群众技能提升、政策信息下乡入户、先进典型事迹宣传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使培训内容更加贴近党员群众需求,培训方式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目前,全县建成省级示范站点1个、市级示范站点2个,县级示范站点100个,示范户1000余户,创建了“远教+支部”、“远教+基地”、“远教+协会”、“远教+农户”的“D+N”教育新模式,发挥远程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帮助党员群众增收致富的作用。

 

    四是开发特色课件,丰富服务内容。有效整合各单位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设备优势,加大“本土化”教育课件的开发力度,先后拍摄和制作具有乡土特色的专题片,拍摄了反映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事迹的专题片《人影》(此片获得河北省第九届奔马奖特等奖)、反映一心为农民工讨债的人事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湛昌义的专题片《老湛讨薪记》(此片获得河北省第九届奔马奖一等奖)、反映与病魔作斗争的女教师王海蕊专题片《用信念托起一片育人的晴空》、反映基层建设年帮扶工作纪实的专题片《写在帮扶大地上的博客》、反映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共圆致富梦的专题片《村官梦 桑梓情》反映远程教育学用成果的微电影《网情》等一批远程教育优秀课件,进一步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增强教学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