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远程教育

泾源县三结合抓实远程教育工作

发表时间:2015-06-23来源:宁夏党建网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和“学用”活动,年初以来,泾源县紧扣让党员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这条主线,以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为目标,强管理,抓学习,求实效,以“三个结合”进一步加大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的实效性。
    一是注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与远程教育相结合。为了能真正发挥远程教育平台教育培训党员群众的积极作用,泾源县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把全县各村干部群众的学习培训与远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村民议事决策会议等活动为抓手,围绕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增强农民致富本领,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资源优势,坚持每月由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农民群众集中学习1-2次,在民主议事决策的同时,大家集体收看喜欢的教育节目或科技信息,会后再畅所欲言,交流学习心得,互相提供苗木销售、科学种植、肉牛养殖、旅游产品加工等信息内容,使集体活动内容变得丰富多彩、学习氛围更加和谐轻松。
    二是注重建立健全机制与强化学习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完善工作机制,集中抓好全县105个村(社区)的站点管理员和大学生村官。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各乡(镇)、村(社区)考勤制度和播放收看制度,做到播前通知党员,保证出勤率;收看严格纪律,保证质量;看后集中讨论,加深理解;学以致用,保证效果,使播放收看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在教育手段上,泾源县充分发挥全县105个村(社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主渠道作用,要求每月集中收看不少于2次,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群众的现代化远程教育力度。在教育对象上,由原来的每次10多名党员拓展为目前的党员群众50-60人,使远程教育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教育内容上,既有党建内容和经济发展,又有技术传授和信息公开等内容,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
    三是注重实践与转化学习成果相结合。为了帮助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掌握科学技术和农村适用技术,泾源县结合县域实际,重点要求播放有关苗木种养殖、病虫害防治、苗木销售、肉牛养殖、牛肉加工、旅游产品开发等符合我县产业实际的课件内容。通过组织党员群众观看,使农村党员普遍掌握了1-2门致富技术。近年来,我县不断涌现出学科技、用科技的先进人物和致富能手,培养树立了兴盛乡下金村党员于建辉的养牛基地、六盘山镇大庄村的1200亩苗木基地、泾河源镇冶家村旅游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等先进典型,为实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连年递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