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时代先锋

真诚做人 实在做事

发表时间:2014-11-25来源:襄阳日报

真诚做人 实在做事

——记南漳县运管所副所长何红玲

    几分干练、几分微笑、几分温馨。作为南漳县道路运输服务大厅负责人,她十八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默默地奉献给了运政服务事业。她,就是南漳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何红玲。

  何红玲先后获评全省运管系统“十佳优质服务标兵”,襄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十佳巾帼服务标兵”、“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交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她所在的运政服务大厅也多次被市、县交通运输系统评为“文明示范窗口”。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1996年,南漳县运管所正式组建运政服务大厅,主要承担全县道路运输行政许可、车辆年审、投诉处理、规费征收、从业人员换证等业务,年业务量达8000多件。根据组织安排,何红玲负责牵头运政服务大厅的各项服务工作。为把运政服务大厅这个“名片”和“窗口”打造好,多年来,她坚持做到“热情、和气、耐心、细致”八字服务规范,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用心承载责任与使命。“做人要真诚,做事要实在。”何红玲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0年7月的一天,一位车主前来办理货运许可变更手续。她审核了车主提交的相关材料,告知对方由于车辆未定期检测,按照规定必须接受罚款处理后,才能办理变更手续。一听要交罚款,车主顿时火冒三丈。尽管何红玲耐心地解释,车主却怎么也听不进去,把一大沓申报材料重重地摔在她面前说:“今天不帮我办好,我到县里告你们不作为!”听到这里,她流下了委屈的泪水。旁边的同事再次向这位车主讲明了程序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规定,车主听完之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走到她面前,连声道歉,并按要求交齐了罚款。

  事后,当同事提起这件事,她说:“车主的心情,我们要理解。他们来办证件,手续多,心情比较急,说些过激的话,我们可以理解。个人受点委屈没什么,只要把工作做好,让经营业主满意就行!”

  每年七八月是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时间,全县2000多台运输车辆的道路运输证,要在两个月内全部审检完毕。每到这个季节,她作为运政窗口负责人,就和同事们一样,早上班、晚下班,加班加点,很多时候,一天忙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十多年来,在她的管理下,运政服务大厅的年审工作、服务工作从来没出过差错。

  无私奉献 一心为公

  在何红玲心中,工作既是任务,也是责任,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必须时时做好放弃和牺牲个人利益的心理准备。参加工作30多年来,她几乎没有因私事,向单位请过假。

  2010年8月,正值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高峰期,连日的高强度工作让她患上了甲状腺肿瘤。医生建议她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她却坚持让医生先开了一个月的口服药,直到年审工作结束,才去医院做手术。住进医院,医生说她是拿自己的身体当儿戏,可是医生不知道,对她来说年审工作不完成,就是住进医院,她心里也不会安稳。

  何红玲工作起来不仅忘了自己,也常常忽略家人。2009年的一天,她在襄阳五中读高二的儿子,口腔颌面关节发炎,只能吃粥、豆腐等较软一些的东西。那段时间,她丈夫正在进行烟叶收购集训,抽不出时间照顾儿子。丈夫劝她向单位请假,照顾生病的儿子。作为一名母亲,向单位请假去照顾生病的儿子,应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可一想到服务大厅正在开展一年一度道路运输证年审工作,她就怎么也张不开嘴。最后,她在学校附近临时租了一间房子,请75岁的婆婆赶到襄阳,照顾生病的儿子。为此,丈夫非常不理解,说她天天工作忙,连家都不要了,儿子也说她舍不得那点工资。面对家人的埋怨和不理解,她只能把对家人的亏欠,放在休息时间来弥补,遇到“双休”和节假日,就多给丈夫、儿子做些好吃的。

  去年12月的一天,该县招商引资的一家物流公司上午11时打来电话,告诉何红玲说,他们公司将派人从襄阳赶到南漳,来办理公司许可手续,预计12点10分才到南漳,请何红玲等等。听说这件事后,她满口答应了他的请求。12点后,何红玲让同事们先下班,自己在大厅里等候。一直等到中午1点,那家公司也没来人。下午,那家公司负责人过来办证,听说她等到1点才回家吃饭,连忙说:“对不起,路上耽误了,我忘记给你打电话了。”

  真诚服务 赢得民心

  今日事、今日毕,把服务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群众满意上,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尽可能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何红玲多年的工作准则和习惯。一次能解决的事,绝不让车主们再跑第二趟。办理的许可事项,能当天受理的,尽可能当天办结。遇到一些车主因为途中耽搁,错过办证时间的,她自己加班办理,再晚,也要让经营业户拿着证件回家。遇到不能立即办结的,她让办证人留下地址,办好后,第一时间义务快递给当事人。

  为了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她除了在大厅公示服务内容和程序外,还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摆了精心设计的一些小便条,上面详细写明了办事的依据、办证所需要的资料和一些提示,让经营业户看了一目了然,使他们少跑冤枉路。

  2013年9月的一天,下午快下班时,一对夫妇前来办证。由于他们手续不齐全,工作人员无法办理,那对夫妻的货车正好有批货要运到外地去,不办证,就没办法把货送到。何红玲了解这一情况后,一边劝他们不要着急,一边帮他们复印证件。考虑到夫妻俩家住巡检镇小漳河,离县城太远,有些资料实在无法补齐,她决定先给他们办证,要求他们5天以内补齐手续。办好证件,已是晚上6点多。临走时,夫妻俩感动地对她说:“你是我们遇到的‘贵人’!”她笑着说:“谁都有急事难事,这是我应该做的。”

  作为服务大厅的一名干部,何红玲在日常的工作中,少不了面对一些车主的请吃、送礼,但她都一一回绝。2011年7月,城关一位经营业主有一辆大货车长期在浙江跑运输,没有定期进行二级维护检测,按规定要罚款5000元。这位经营业主为逃避处罚,趁她不在家时,晚上送了一箱酒到她家,对她婆婆说,是单位分的酒。回到家后,她听说了这件事,非常气愤。第二天早晨上班时,她将酒带到运管所门卫室,并通知这位经营业主来到大厅。她先批评了经营业主的行为,然后又主动讲明政策法规,经营业主听后,心服口服,主动交了罚款。办完手续后,她将酒退还了业主。

  30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南漳运管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