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时代先锋

云南巧家:“小”村官发挥大作用的郑明银

发表时间:2014-10-29来源: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王桂秀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云南鲁甸“8·03”地震的发生致使毗邻的巧家县受到严重损害。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巧家县中寨乡付山村党员大学生村官郑明银积极发挥自己所能,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急老百姓之所急、帮老百姓之所需,汗水和雨水的交汇、粘满泥工的双脚、十天半月没换一次衣服的窘境绘制出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奏响一曲曲动人的凯歌。

心连心 肩并肩 冲锋在前

地震使郑明银所在的付山村受到不同程度的破损,全村严重受损农户10余户,一般受损127户。地震发生后,郑明银和村“两委”同志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第一时间打电话到各村民小组了解受灾情况,及时启动村级应急预案,发动党员、村民代表,深入农户,查灾核灾。

由于地震原因,连接各村民小组的公路全部中断,只能通过步行走村串户,了解受灾情况。有些村组人家户座落零散,要走几个小时才能到达一户农户,还要煎熬时而大雨时而烈日的“魔幻”天气,加之所通行的路是崎岖的羊肠小道,两天下来,郑明银的脚起了泡、破了皮,但他从来不向任何人提起,一瘸一拐、强忍疼痛,坚持走完所负责片区的113户人家,路程100余公里!

“这是自己的工作,不能拖村上的后腿,在这关键时刻,更是自己出力为老百姓办事的时候,他们需要我,我哪有理由拒绝?”当记者问他时,他说道。

这,就是我们的大学生村官,关键时刻,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坚守岗位,贡献力量。

深入重灾区 争当志愿者

郑明银处理好本村工作后,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积极响应团县委的号召,加入到本乡团委组织的志愿者队伍,深入重灾区包谷垴乡,为灾区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8月6日晚10:00多赶到包谷垴乡,经过2小时的简短培训后,于次日徒步赶往重灾村——红石岩村。在赶往红石岩村的路途中,他看见一个60多岁的老人背着几十斤的棉被和其他物品吃力地从山顶往山下走,就主动上前与老人家说话、接过老人家肩上的东西,还试探着了解老人家受灾情况,得知老人姓周,家里没有人员伤亡,房屋已全部倒塌,所有财产都没有抢救出来……听到这些后,他便开始了此次的工作任务,一边吃力地背着东西走,一边安慰道:“周伯伯,不要怕,只要人没伤着,房子跨了没得事,乡政府会帮助你们建好的,不要有太多的担忧,保持住自己好好的身体……”。同时,也向老人了解了全村的受灾情况,以及村里受灾群众当前的想法、看法、打算。由于体弱瘦小的郑明银长期没做过太多的体力活,一路上,头顶烈日,肩上压着近100斤重的东西,到达红石岩安置点时,他已大汗淋漓,肩膀通红,但他却满脸喜悦,因为他尝到了“为重灾区老百姓尽一份微薄之力”的甜头。

稍作休息后,他开始了解灾区情况,当知道红石岩小学安置点和临时医疗救助点有很多受灾群众的情绪不稳定,他便立即召集一起来的同行们赶到现场,分组对情绪波动大的群众开展疏导工作,耐心倾听灾民的唠叨,让灾民尽情倾诉心中的恐慌和不幸、释放心中的包袱和压抑。在了解中,郑明银结识了一个叫周关府的老人,75岁,眼睛、耳朵都有障碍,房屋全部损毁,老伴、大儿子,还有1个孙子都全部遇难,小儿子周清演,34岁,未婚,左脚小腿部在这次地震中骨折,正躺一旁休息,情绪波动特大,正值吃饭时间,已5天没吃饭,现在还是不吃。郑明银看着这情形,便主动上前与周清演哥哥交流、安慰、了解疼痛情况。当周清演从心理上慢慢接受郑明银后,郑明银主动帮助其进行腿部按摩,减少痛苦,口中不断开导周清演:“周哥哥,你要挺住,你还年轻,打起精神来,把伤养好了,以后才能好好照顾老人,尽孝心,房子跨了可以重修,差什么,政府会帮忙解决,不要着急……”通过近1小时的疏导,周清演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郑明银趁机扶起周哥哥,一勺一勺的喂饭、喂水。看着周清演把一大碗饭菜吃光后,郑明银脸上像如释重负一样露出欣慰的表情——他又成功疏导一户灾民。

在灾民安置点不远的地方,一位80多岁的女老人孤独坐在一颗大树旁,暗自落泪,郑明银上前打听,才知老人姓吴,但说不上自己的名字。郑明银说:“当时,我轻轻地握着老人的手,静静地听老人家哭诉,从老人不太清晰的话语中了解到老人担心房子垮了,以后生活没着落”。面对老人的担忧,他强忍将要夺眶而出的泪水,极力安慰老人,让她想开些,她的孩子会让她尽力过好,国家和政府也会全力解决的。郑明银描述道:“当时,非常怕老人家想不开、出意外,极力地让老人把悲痛和伤心都发泄出来,让老人家心里好过些。”

在红石岩村的7天时间,郑明银每天要徒步走五、六十公里,无论下暴雨还是烈日当头,他都挨家挨户,一个安置点到另一个安置点,一户农户到另一户农户,认认真真地开展着心理疏导工作,传递着“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的正能量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和谐精神。

中秋佳节 团圆灾民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中秋团圆佳节,郑明银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约同彝良县大学生村官陈仕富等深入鲁甸县龙头山镇重灾区,和灾区人民一起共度中秋。当天,为灾区群众送去50支竹笛、50包笛膜和自己精心摘编的50本《竹笛速成练习册》。一同去的专业笛手为灾民吹起悠扬的音乐,让音乐陪同灾区群众共度中秋,让音乐驱赶群众心中的压抑和孤寂。

在龙头山镇的街上,郑明银和其它几位志愿者负责到各安置点了解喜欢音乐和乐器的群众,积极邀请群众到现场参与互动、欣赏、品味,陈仕富负责为群众表演。看着群众们沉浸在音乐声中和不断在向陈仕富学习如何吹奏竹笛之中,看着在场老人、小孩脸上的笑容,郑明银感受到这个中秋特别的价值和意义。

当记者问他:“你是巧家大学生村官,为什么选择到鲁甸龙头山镇与灾民一起过中秋呢?”

他说:“龙头山镇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中国同胞一家亲嘛,那儿的老百姓也是我的亲人,关心帮助受灾群众没有地界之分,我选择到灾区过中秋,因为那儿的同胞更需要我们!”